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让房价回归合理价位 任重而道远

2010年12月30日 09:2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楼市走得十分诡异。在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打压下,房价只是坐了一回过山车,在行情最为清淡的盛夏,出现了楼盘集体“存抵”优惠,极个别的楼盘有20%左右的降幅。到了年底,在往年楼市最为冷清的季节,却出现价量齐升的行情。

  这房价真是降不下去了吗?正当人们发出这样的疑惑时,温总理又发话了:“让房价回归合理价位。”

  实事求是讲,2010年在物价一片涨声中,房价疯涨得到遏制,已是十分了不得的事了,这全靠一而再,再而三的政策打压。政策的威力由此也可见一斑。从温总理的讲话中,我们至少可以看到的是,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松动,房价不会再出现疯涨。

  但从今年楼市的表现来看,房价要回归合理价位,光靠政策还不够,还得解决困扰楼市稳步发展的许多深层次的问题。

  比如,土地供应。仅以杭州为例,市中心可供开发的土地几乎没有了,周围可拓展的区域,也是一年比一年少。可是,想在杭州安家创业的人,却依旧是与日俱增。城市可供开发土地资源跟不上城市经济发展所需,这就造成土地价格越走越高。在高地价时代,房价要降,有点难。

  比如,保障性住房。尽管国家今后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在近几年内要让保障性住房解决大多数家庭的住房问题,恐怕很难。这就造成商品房仍是刚性需求的第一选择,商品房的需求量在短期内不可能发生太大的变化。

  比如,社会闲散资金的分流。通胀最根本的原因,是钱太多了。尽管央行加大了回收力度,但流动性过剩不可能一下子扭转。社会闲散资金寻找投资出路,还会延续。在前几年的财富效应刺激下,买房子仍会是许多有钱人的第一选择。如何让这些“游资”转战其他投资领域,当引起决策层高度重视。

  让房价回归合理价位,任重而道远。(记者 干国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