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江阴在江苏全省首推土地履约保证金

2010年12月30日 10:4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9日,江阴13家手握土地的企业如数向市国土资源局缴纳了总额达3000多万元的土地履约保证金。按照合同约定,这些企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开、竣工,否则相应的履约保证金将被扣除。江阴市国土部门表示,此举将有望遏制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圈地、屯地,减少土地闲置。

  “履约保证金”制度,是江阴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一项土地利用监管新政。据介绍,从今年9月1日起,江阴市所有办理出让的工业土地和经营性用地,企业在拿地前都必须签订《履约保证金协议》。按照协议,工业土地和经营性土地将分别按照实际成交价的20%和10%缴纳履约保证金,其中一半保证金考核按时开工,另一半考核按时合格竣工。企业一旦出现延期开工、或者竣工建筑密度、容积率等规划条件与土地出让合同约定不符的情况,相应的保证金将被扣除;验收合格则连本带息归还。这一项制度自推出以来,已先后有永利新型包装材料、北京东亚里成投资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按约如数缴纳了保证金,总额近2亿元。

  履约保证金制度在江阴的企业中间引起了震动。“如今拿地得考虑考虑了。”刚刚拍下一块土地的某地产公司负责人悄悄向记者表示,地产业的资金本来就比较紧张,如今要多付10%的保证金,对企业流动资金是个不小的影响。一家工业企业则表示,中小企业拿地不容易,不会轻易闲置;而大企业财大气粗,出现圈地、屯地的概率比较高,保证金对他们的影响最大。

  业内人士认为,履约保证金有望破解土地闲置的难题,而保证金的数额直接决定了新政的效果。有关人士分析,目前土地出让价格普遍较高,动辄上亿,设定20%和10%的比例,企业就得额外多掏几千万,还是“很有杀伤力的”。 (马 薇)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