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2010西安楼市大事记:调控政策最给力

2010年12月30日 11:2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一年总的来说高兴的事挺多,家人不错,朋友不错,自己也不错……兔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之际,2010年楼市即将吹起“集结号”,又到了盘点和总结的时刻。在被称为政策年的这一年,楼市总的来说表情也不错,一季度“徐徐上升”、二季度“震荡调整”、三季度“高歌猛进”、四季度“回旋前行”……与此同时,西安16条、新6条相继出台,楼挤挤、楼粘粘、楼骗骗等等悉数上阵,给力的、高兴的、闹心的、雷人的,年终岁末,再说一回2010楼市那些事儿。

  给力事 可企可喜

  西安16条、新6条出台:5月6日 市政府出台《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被称为“西安16条”,主要从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到外来务工人员安置,以及二手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到个人购房满5年交易免营业税等方面提出了16条意见。

  11月底,市政府再次出台“6条新政”,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信贷、税收、市场监管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政是“限贷”而非 “限购”。

  解读:西安16条在廉租房、经适房、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等方面都提出具体要求和解决措施,尤其是在对待廉租房和“夹心层”住房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市场调控目标,表明了政府解决供求矛盾的途径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决心。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公租房配建比例,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随后出台的新6条,着重在信贷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雷声大雨点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执行的同时,多套房信贷遭受灭顶之灾,这可谓2010年西安楼市最给力的两件大事。

  高兴事 直让人乐

  “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战略”获通过:年中,《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经省政府原则通过,根据规划,到2020年,西安都市区人口发展到1000万人以上,主城区面积控制在800平方公里以内,未来的西安将涵盖西安市和咸阳市的秦都、渭城、泾阳、三原“两区两县”,主要将由主城区和卫星城为都市区的城镇体系基本格局构成。

  首次大规模整治小产权房:11月14日,沣渭新区5部门首次联合执法,对26家无照经营或证照不全的非法小产权房售楼中心进行了全面清查和现场取缔。

  最大规模廉租房摇号选房:12月16日上午,西安市举行第三批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摇号仪式并进行选房,1832户符合配租条件的家庭参加摇号选房,这也是西安截至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低收入家庭集中摇号选房,摇号后将有1632户困难家庭拿到住房通知,年后即可入住。

  住房分配或将货币化:日前刚刚完稿的《西安市“十二五”规划》(初稿)中提到,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公有住房出售等措施,解决全市企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困难。

  解读:截至目前西安最大规模的一次廉租房摇号选房,以及“十二五”期间将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等等消息的传出,今年以来值得高兴的事情还真不少,诸多的好消息中我们只听到一个声音,那就是保障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维持房地产市场继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是政府持之以恒的行动方向和目标。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通过后的日子里,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西安、我们的家将越来越美丽。

  雷人事 既气且愁

  23层“最牛民房”面世:西安南郊北山门村五组,一幢高达23层的建筑被网络戏称为“最牛民房”。据了解,这幢由村民集资建造,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高楼,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竣工。

  西安最牛“楼挤挤”“楼粘粘”:东关南街一社区楼宇间距非常狭小,楼与楼“亲密接触”挤在一起,中间楼最为夸张,与西边的居民楼大约有五分之三重叠,楼宇间距最窄处不足0.7米,两栋楼窗户对开,居民可以隔楼开窗握手,被称为“楼挤挤”。此楼东边又与一号楼粘连在一起,被当地居民戏称“情侣楼”或“楼粘粘”。

  解读:真是可笑又可气,可笑的是“标新立异”的建筑不仅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笑资,也成了当地“一景”引人观摩;可气的是业主生活不便利的同时,一旦最牛民房拆了,村民的投资也许就白白的打了水漂。然而,最可气的还有,好好的西安我们的家,形象无缘故的被损毁,建议相关执法部门应该加大查处力度,早日将这些损人不利己的怪事扫除干净。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