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三年将建16万套保障性住房

2010年12月30日 12:53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年起至2012年,市政府将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建设保障性住房16万套,其中,城镇保障性住房6万余套,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10万套。

  今年2月1日,市住建局收到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朱彬彬代表提出的《建议政府对中、低收入人群加大实行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政策》的建议后,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组织了专人对五区八县一市、高新技术产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的住房情况进行了调研,基本摸清了全市住房保障情况,为下一步的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全力抓好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解决好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并准备从今年起至2012年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建设保障性住房16万套,其中,城镇保障性住房6万余套,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10万套,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城市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从2004年开始,昆明在西部城市率先开展保障性住房工作——实施廉租住房建设,并逐年加大建设规模,至2010年12月,全市新建廉租住房19025套,建成了幸福家园、华福苑、翠峰花园、东川区祥和家园等廉租房小区。至2010年12月,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3057户,租金核减1471户,解决了3万多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建设规模和资金投入均处于全国领先。2004-2010年,全市主要采取政府统建、在商品房项目中配建和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三种方式,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40352套。2006-2008年三年完成农村民居抗震安全工程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共37881户,其中加固改造24101户、拆除重建13780户,完成投资1.7亿元。2009年完成农村民居抗震安全工程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12722户。

  2010年,根据省政府和市政府签订的《2010年廉租住房建设及棚户区改造目标责任书》,我市计划新建廉租住房20537套,1020350平方米,年底完成投资60%,竣工面积50%,入住率达20%。在加快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同时,我市大力开展农民工公寓建设试点,努力使低收入家庭住得上保障性住房,新就业人员租得起房。2010年7月19日,市政府与主城四区、三个开发(度假)区、呈贡县《签订了公共租赁住房责任书》,今年我市新建4000套公共租赁住房,年内建成1000套,新开工建设3000套。通过努力,积极争取到了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5.1亿元、省级配套资金1.02亿元,总计6.12亿元。

  2010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主要是做好上年度目标任务的续建工作。2009年计划新建经济适用住房144万平方米,实际落实181.3万平方米,共有10个项目。同时,积极做好经济适用住房的销售工作。共核发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凭证12670份,出售一期经济适用住房实际5035套,剩余20套,实现销售率99.6%,现已交房进入装修。二期2417套经济适用住房,开发企业已取得预售许可,即日出售。蒜村19万平方米、2842套于2009年9月以来已全部出售。

  按照市政府的安排,为建立和完善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制度,切实解决我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市住建局在总结近几年全市住房保障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草拟了四项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目前的《关于推进城镇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昆明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实施办法(修订)》、《昆明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昆明市利用国有企业自有土地实行政企共建保障性住房实施意见》、《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征求意见稿,特别是《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于2010年9月19日举行了听证会,并已将听证报告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查。目前,上述文稿正在进行修改、完善中。

  市住建局表示,在按质按量、按计划完成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管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切实把

  好准入审查关,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大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工作力度,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引入网络系统,实现保障性住房申请系统、管理部门备案系统的联机管理,促进管理制度创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