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加息或增加购房者心理压力

2010年12月30日 13:4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6日,央行继10月20日三年来首次加息之后再次加息,尽管两次加息对房贷实际影响有限,但是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购房者已经对加息通道形成预期,心理压力明显增大。

  实际影响有限

  26日一大早,王先生就给银行打电话向银行咨询,让他们帮忙算算自己明年的月供是多少,看此次加息给自己带来多大的经济压力。

  王先生2008年底在银行申请贷款32万,按照当时的利率标准,可以享受7折的利率优惠,20年期的贷款,王先生需要月供1965元。在利率调整之后,银行人员告诉王先生,他从2011年1月份开始需要每个月需要还款2016元。王先生说,每个月多交51元钱,还可以接受,但这已经让他的购房成本增加了不少,大约每平米贵了100元。

  记者随即联系到王先生贷款的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次加息之后,如果按基准利率贷款100万,贷款年限20年,那么首次加息前月供5991元,加息后月供6219元,每月多交228元,大约增加3.8%,实际影响并不大。他认为,今年对房贷影响更大的应该是折扣提高,他说:“像王先生那种情况,如果按现在的政策最低只能享受85折优惠,那么他的月最低还款为2190,要多还174元。”

  心理压力增大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加息对房地产市场成交的影响有限,从过往经验来说,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一直具有很强的滞后性。但是该人士同时指出,持续不断的加息可能会增加“房奴”们的心理压力。

  笔者采访中了解,不少意向购房者都认为可能会进入加息通道,他们正在重新评估的还款能力。一位接受采访的李

  先生说:“加息对我们这些意向购房的工薪阶层来说肯定会有影响,毕竟交的利息多了,生活质量也会有一定的下滑。”但是李先生也表示,他不会因为加息调整自己的购房计划。

  对于加息,已经有住房贷款的“房奴”更多的表示无奈。王先生说:“日子不好过,物价飞涨,手里的钱正在缩水;就算加息能够控制通胀,这也意味着我们这些‘房奴’多向银行交利息,手里的钱一样在变少。”  (记者 王超)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