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2010年楼市奇闻:投资客用货车运现钞买别墅

2010年12月30日 14:3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回首刚刚过去的200年,楼市跌宕起伏,各种奇闻不断。这些奇闻虽然精彩程度不一、亮点各异,但都在楼市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首这些200年的旧事,仍然觉得记忆犹新,回味无穷。小场景折射大时代,这些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楼市最真实的一面,折射出壹零年代的特点:政策的两难、资本的逐利、购房者的无奈……一切尽在不言中。

  NO.1

  从年头传到年尾的房产税

  据传、明确、或将出台、渐行渐近、呼之欲出、“靴子”即将落地……如果说2010年的房地产新闻报道中,哪项待定的政策出现的频率最高,则无疑是——房产税。

  从年初3月重庆上报国务院申请施行“特别房产消费税”等抑制高房价思路,到4月14日国务院“10号文”出台,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加快研究制订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再到5月31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的《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的通知》中,提出“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此举被视作国务院同意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信号。接着,6月里,上海、重庆等多个城市传出房产税税率及等待中央批复等消息,最后到本周上海市市长韩正表态上海已做好房产税改革试点准备,有关房产税出台的消息可以说是月月有,周周有。

  与收税传闻同步的是,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方式及征收效果的热议。什么时候征?怎么征?征之后能否降低房价?业内的争论声此起彼伏。支持一方说,这有利于打压房地产投机炒房等行为,且可以调节贫富差距,而反对一方则认为,该税缺乏合法的依据,不但不能降低目前的房价水平,而且有可能会加重普通购房者负担,甚至得到与其出台初衷相反的结果。这些争论,至今仍然没有结论。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不知即将到来的2011年中,这个传言最多、传闻最久的房产税,会不会尘埃落定?

  NO.2

  各地“限购令”雷声大雨点小

  在流动性过剩及强烈的通胀预期的背景下,想要改变资金流向楼市的趋势,仅靠限贷来调控已显得步履维艰。于是,更狠的一招出台了,即限购令。

  许多业内人士都承认,在今年多条调控楼市的措施中,最出乎意料的恐怕就要算限购令了。先是4月30日,北京市出台“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文件的通知”,通知规定自5月1日起,同一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接着,9月30日晚,深圳紧急出台调控落实通知,规定从该日起,在深圳暂时实行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政策: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此后,包括南京在内的广州、天津、杭州、温州等16座城市,都出台了不同版本、内容各异的“限购令”。

  不过,由于各个城市的具体情况不同,因此出台的限购令内容也差异较大。在南京,10月被称为“宁五条”的南京楼市调控细则出台至今,其中提及的“限购令”仍没有明确的执行细则和具体的执行时间。不少项目都表示,这两个多月中,仍可接受客户购买第三套房的要求。曾被视为调控力度最大的“限购令”,真正执行依然没有时间表。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