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形势多变 促使房企加快转型

2010年12月30日 18: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持续的调控之下,不少知名房企正顺应经济形势变化加快转型。今年以来,“由开发业务向投资业务延伸”“从住宅领域向商业地产拓展”是两种较为典型的转型“姿态”。

  房地产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方面,房地产开发贷款有逐年收紧趋势,且极易受调控影响;另一方面,雄厚的民间资本投资兴趣强烈。近年来,国内外资本通过房地产基金等途径在国内楼市的投资十分活跃。众多房企也将业务延伸至房地产投资领域。

  复地集团的“转身”就属此类。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复地今年累计销售额已达到125.48亿元,超过2009年全年业绩。不过,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地执行董事范伟表示,在楼市政策调控频繁、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单一专注于开发业务风险过大。为更好地获得业绩持续增长并控制风险,复地今年已成立投资集团,大力推进房地产投资业务板块。目前,旗下的房地产基金募资顺利,计划到2019年使投资板块的利润贡献率达到40%。

  而另一家知名房企万科集团向商业地产的拓展则代表了房企转型的另一种路径。今年万科的销售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但同时也改变了多年坚持的住宅专业化战略,开始涉足商业地产,今年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东莞等地投资商业地产超过200亿元。

  事实上,楼市调控均主要指向住宅市场,商办物业受到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今年以来,主要城市“住商倒挂”的现象也有所改变。比如,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底,上海甲级写字楼租金水平较年初上涨,空置率也明显下降。今年北京写字楼新增供应面积同比增加近8%,空置率同比下降超过7%,平均租金上涨超过16%。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各地经济结构转型的加快、服务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商业地产的需求也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诸多房企的转型,也是传统发展模式遭遇瓶颈之后的必然选择。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房地产业传统的发展模式空间将越来越小,“转方式”势在必行。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理事长陈伟恕认为,房地产企业多年来在住宅领域“高歌猛进”的发展定势将越来越有局限性,未来的市场必须要细分,在不同领域应该成长出不同特色的房地产企业。(记者 叶锋)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