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龙永图力挺房产税:早征比晚征好

2011年01月13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赞成派

  龙永图:早开征比晚开征好

  孟晓苏:征保有税同时应取消或减少流转税

  PK

  反对派

  任志强:房产税无法抑制房价董藩:不具备开征基本条件

  冯仑:开征房产税没法源基础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近日,关于重庆准备试行开征房产税无疑是房地产领域最热的话题,讨论了一年多的房产税终于在争议中向前挺进。在昨日举行的2011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众专家以及业内人士也激辩房产税,支持和反对的观点尖锐交锋。

  赞成派:可有效抑制地产投机

  赞成开征房产税的主要是G20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龙永图和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

  龙永图认为,假如把开征房地产税作为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措施,早开征比晚开征要好。“房产税的初衷,一个是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使得他们有比较稳定的财政来源,减少他们那种依靠土地来拿钱的冲动;另外征收对抑制对房地产的投机肯定也是有好处的,从这个角度讲,早开征比晚开征好”。另外,龙永图表示,与其讨论房产税的利弊和该不该开征等问题,不如“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出现问题再在发展中慢慢完善。

  孟晓苏则主张在征收保有税的同时取消或者减少流转税。孟晓苏表示,现在房地产有14道税,这些税最终都是转嫁到买房者身上,由买房者来一次性承担,此外还有不断上升的土地出让金,也给购房者带来事实上的成本。另外,孟晓苏表示,物业税不能光是征收,还应有退税制度。退税制度在国外已经有了很成熟的办法和经验,我们只需去国外学习一下就可以了,无需自己闭门造车,重新设计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把问题搞得复杂化的东西。而对于房产税按评估值征收可能碰到的阻力,孟晓苏表示可以考虑按住房原值征收。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