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睡觉怎奈心焦 网曝部分“最闲”闲置地调查

2011年08月04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一轮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治理行动即将展开,并将把房地产开发闲置用地纳入清理和整顿重点。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网民关注,不少网民对土地闲置屡禁不止的现状提出质疑,并纷纷“晒”出身边的闲置土地情况。

  根据网帖中提供的线索,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分赴北京、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对网曝的几宗闲置土地进行核实调查。

  【核心网事】土地闲置遭诟病

  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近期加强土地管理的五项重点工作。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已经确定在8至10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清理行动,地产开发闲置用地也将被纳入清理和整顿重点。随后,关于土地闲置的话题,再次成为网络上的热点。在百度、天涯和腾讯等网站,网民纷纷对此进行了持续关注。

  许多网民表示,闲置土地是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同时导致政府无法准确预测经济社会对土地资源真实需求,造成土地市场的虚假繁荣。一些开发商囤地导致商品房供应市场的房源数量减少,进而推高房价。

  有网民发帖表示,华润集团下属华润置地的囤地行为去年就已被曝光,但似乎并未得到处理。还有网民又曝光了包括福建东山、浙江杭州、广东茂名等地的土地闲置案例。

  【记者调查】土地闲置原因各异 资源浪费是不争事实

  针对网络上曝光的土地闲置情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兵分几路分别展开了调查。

  ——福建东山县:土地闲置18年成全国最“闲”

  在福建漳州东山县康美镇马銮湾景区内,一块本应于1993年开工的土地,至今仍未开发闲置,闲置时间长达近18年,成为目前所知国内闲置时间最长的土地。

  8月2日,记者来到福建东山县康美镇,远远望去,这片700余亩的土地上荒草丛生。在这片土地上,一些地方堆积着垃圾,一些地方被当地农民种上了花生、地瓜等农作物。记者了解到,1992年8月,开发商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709亩土地的受让协议,用于旅游和地产开发,土地出让金为1465.5万元。

  东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迟迟没有开发的原因是,合同签订后两年,当地政府要求东嘉公司交纳征地的各种税费900万元。由于公司内部股东比较多且意见的不统一,一直没有交齐导致了土地迟迟未开发。

  东山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曾少东说,导致该土地闲置的原因是东嘉公司首任董事长去世后,该公司一直陷于股权纠纷之中,公司一直无法运作,项目用地无法进行规划建设。其次是政府下拨的征地补偿款,没有被村委会及时全部补偿给被征地农户,导致部分土地未能征用并移交。曾少东说,如今东山县政府正在和东嘉公司积极沟通,以尽快妥善处置好东嘉公司的这块项目用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