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拐点”将现 “下半场”会不会逆转?

2011年08月30日 14: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价真的开始跌了吗?购房者在问,炒房者在问,开发商也在问。虽然问题都一样,但由于各方心态、角度不同,答案自然也就不一样了。

  据媒体报道,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正在步入下行通道。不仅一直死杠房价的开发商祭出了各种花样的促销手段,促销力度越来越大,连一直踌躇满志的炒房客也开始频频出入房产交易市场和经纪公司,甚至一部分炒房客已经开始割肉抛房了。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则后悔没有在年初将“多余”的房产早些出手。

  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下跌,开发商、炒房客恐惧心理渐显,标志着楼市降价预期开始兑现,或许公众期盼的楼市拐点真的就要来了。

  但是,也有专家担心,依靠行政手段打压出来的楼市拐点,不一定是真拐点,极有可能是假摔。应当说,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也无需过度悲观。因为,即便目前出现的拐点还存在一定的假摔迹象,但是,只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坚持调控不放松,假摔也会变成真摔,假跌也会变成真跌。

  如果将前一段时间的僵持、博弈、死拼比作楼市调控的上半场,一线城市开发商和炒房客开始出现恐惧、价格开始试探性下跌比作中场休息的话,那么,即将开始的下半场,就显得更为重要了。下半场怎么比,会不会出现开发商和炒房客扭转比赛结局的现象?笔者认为,按照中央目前对楼市调控的态度和决心,应当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但是,要想让楼市降价预期真的如期兑现,决策者们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有节奏、有步骤地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

  首当其冲的,就是进一步在二、三线城市出台限购政策。限购不是目的,但限购对于目前的楼市调控很适用。目前,一线城市在限购政策的辅助下,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二、三线城市由于没有实行限购政策,正在上演一线城市限购前的一幕。如果不对二、三线城市实行限购,一旦二、三线城市出现涨价潮,或开放商死杠房价不降,势必对一线城市产生冲击,让一线城市正在发生的变化出现逆转。所以,尽快在二、三线城市推出限购令,既十分重要,也十分紧迫。据悉,浙江省台州市已于本月25日率先出台了限购令,这是否意味着,二、三线城市限购的序幕已经拉开?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下半场的比赛还是值得期待的。

  进一步说,要保证下半场调控不出现逆转现象,对房地产的货币政策还必须继续保持紧缩状态。种种迹象表明,在珠三角的一些城市,金融机构仍在给开发商以大力度的信贷支持,少数城市上半年的新增贷款主要放给了开发商。这绝对不是一种好现象,也是与楼市调控政策背道而驰的。因此,有关方面必须高度关注,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货币政策不对房地产开发商、炒房客“放水”,以使楼市调控朝着预期的目标发展。

  当然,要保证楼市降价预期能够如期兑现,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可以肯定的是,下半年只要保障房能够保质保量地进入市场,对房价的影响和开发商的心理打击应该是相当大的。少数开发商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进入保障房建设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低头”甚至“投降”的表现。笔者以为,如果今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目标能够如期实现,明年的保障房建设目标还应当提高20%左右,以此来进一步震慑、动摇开发商和炒房客的投机心理。

  总之,对已经出现的楼市降价预期应当予以高度关注。笔者相信,只要确保政策不出现反复,楼市调控就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谭浩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