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三成人买得起房”是剂迷魂药
2007年11月13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漫画:买房。 中新社发 金艳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日前在某房地产论坛上说,20年前,我国只有不超过3%。的城镇居民买得起房;现在,大概有30%的城镇居民买得起房(11月12日《经济参考报》)。

  中国城镇居民买得起房的人所占比重在20年里增长了100倍,是一些人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信心所在。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这样的信心属于谁?

  假如是给了房地产商信心,公众是相信的。因为房地产商在各类富豪榜上“扎堆”的现象,公众并不陌生。调查显示,房地产业的利润大大高于其他行业,比平均水平高5倍。

  假如是给了公众“居者有其屋”的信心,恐怕公众是不领情的,因为“房奴”一说足以说明公众的辛酸和无奈。《中国青年报》的调查也表明,59.8%的人认为高房价影响最大的是中等收入者,他们不仅要透支几十年的收入,还要透支再教育、投资或者创业的机会和上升的路径。

  那么,是给了政府信心吗?面对公众“被房价挟持的生活”、“房价正在挟持中国经济”等现象,政府的信心从哪里来?

  看看人家国外的经验吧。在众多机构和国际炒家预测英国的房价不存在任何下跌可能的时候,英国9月份房价以两年来的最快速度下滑,原因就在于英国政府的公屋冲击计划——“不能让英国人用9倍的年收入买房,因为风险太高了”。在美国,一套普通住宅大约等于城市居民3~5年的收入,而在我国,这一数字大约是10~15年。我们有什么理由看不到高房价蕴涵的风险呢?

  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和某些人士已沦为房地产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但是,发展房地产的第一位目标必须是向公众提供生活必需品,第二位目标才是向社会提供生产要素和投资品。因此,只有让信心属于公众,才是对公众居住优先权的尊重——30%的城镇居民买得起房是一剂迷魂药,因为,这恰恰说明70%的城镇居民买不起房!(朱四倍)


编辑:王菲】
相关报道
·家庭资产不多还要抵御通货膨胀:买房还是买金?
·广州:今后买房缴完首期还得登记
·“租房论”实在经不起推敲 十年后凭什么买房?
·加元升值对中国移民置业影响小 专家吁买房趁早
·合伙买房需提前公证协议 再购房算不算二套房?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