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西安楼市怪现象:豆腐为啥敢卖肉价?

2008年02月26日 17:2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去年下半年以来,西安的房价超出人们预想的速度急剧上扬,整个楼市涨声一片,成为名副其实的“牛”市。

  牛市自然会出现不少很牛的楼盘和很牛的开发商,诸如排队购房、销售火爆的场面已经成为家常小菜,甚至不少楼盘出现传说中的开盘即封盘的现象。

  当然,让人记忆深刻的还是价格。从有关方面公开的数据看,目前商品住宅的市场均价为3600元左右,实际上在一些热点区域,很难看到这种价位的楼盘了。如果说,去年主流楼盘的市场均价是4000元,如今已经上升到5000元了。而一些所谓的“牛”盘,价格在六七千元也不足为奇。当然,这些都是市场上的基本判断。

  而前几天在网上浏览时有一个让我大吃一惊的发现,有不少住宅的售价已经超过10000元/平方米,这是在西安市物价部门备案的真实数字。需要强调,标价在万元以上的住宅不是别墅之类的豪宅,而是普通的高层住宅。

  五年前, 西安曲江一个别墅首次喊出每平米的10000元的价格时,曾经引起市场一片哗然,那时候西安的住宅均价才两千余元。如今,所谓豪宅的概念在市场上遍地开花。实际上高层住宅被冠以豪宅的概念在市场上,是去年西安楼市的一个特殊现象。前面说到万元楼盘在曲江、高新区以及城东均有出现。

  每平米一万元是个什么概念,也许很多人没有认真思考过。目前西安市场上的别墅最高价格两万余元,按照建筑及土地成本核算,每平米也就几千元。而市场上的高层住宅成本最多三千元,如果售价一万元,确实是“豆腐卖成了肉价”。

  记者发现,前面提到价格过万元的楼盘,有的楼层差价每平米都在两三千元。对于很多工薪收入市民而言,真的不知道该感叹“房价太高了”还是“钱不值钱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价格即使排除原材料上涨因素,开发商“获利空间依然很大”。

  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豆腐卖成肉价”作为市场行为本身无可厚非。不久前在深圳考察市场,售价在五六万元的超级豪宅,实际上其成本和普通楼盘相差并不多,但是其所谓的附加价值被市场认可,比如稀缺的位置、开发商的品牌价值、楼盘品质等等。

  仔细分析,普通住宅敢于报出一万元的天价,与目前的大的市场环境和政策背景有一定关系。首先开发商对市场预期过于乐观,去年以来的房价涨幅以及火爆现象,不少业内人士希望会延续下去。其次,经过一番价格暴涨过程,购房者对价格已经不太敏感,特别是对高价位的房子能够接受。其三,政府部门的价格备案制度,给开发商随意涨价行为有了很大的制约,不少楼盘便采取“摸高定价”策略,以便给今后销售留有余地。综上原因,很多楼盘在定价策略上敢于出位,不顾及潜在的市场风险。

  从目前的市场态势看,全国房价已经临近拐点,沿海不少城市有下跌迹象,特别是春节后万科率先降价给整个市场敲响了警钟。今年的市场预期应该不会太乐观,因此西安的高价楼盘,不仅不能够带动整个市场价格继续走高,还有可能在一定阶段处于“高处不胜寒”境地。(周锐)

编辑:祁智】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