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会观察:各抒己见议楼市 安居阴云冀驱除

2008年03月11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 李佳佳 索有为 全安华)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楼市调控”成为关键词,在“高房价”这一议题上,京沪粤等地代表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来自重庆的农民工代表康厚明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从农村出来打工二十八年,在城里买套房,对我来说仍是一个遥远的梦。

  视线回到一九九四年,中国住房体制改革启动,从此步入艰难的市场化改革之路。终于在一九九八年,硕果仅存的福利分房也退出历史舞台。随后的十年,房地产在市场化道路上越走越快,房价也越升越高。悄然沦为“房奴”的中国民众这才意识到,“房价”已成为多数人生命里不能承受之重。

  近年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举措频出。观察人士指,早在全国两会前,诸如“第二套房”房贷政策、土地政策“三十九号令”等宏观调控“组合拳”就已初显成效,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楼市投机需求及房价盲目飞涨。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总工艺师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房价这一复杂问题,在近年来包括廉租房在内的措施下已取得成果,不少困难家庭“住房难”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十二月,房产商万科率先在深圳对出售房价格进行了“向下调整”。“打折”难以撼动市场销量萎缩、持币观望局面,“楼市拐点”说法在京沪粤不胫而走。内地一大型门户网站推出的“中国房价是否出现拐点”调查显示,普通人对二○○八年“房价拐点”是否会出现虽无一致看法,但半数以上民众对楼市调控感到满意。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韩正在上海团开放日也被问及“房价拐点”一事。他表示,上海房地产市场目前比较平稳。

  据了解,今后,上海将更多地关注面向广大工薪阶层和中低收入阶层的保障体系,包括廉租房以及中低价位经济适用房。政府的宏观调控将主要围绕土地、政策、法律等方面,房地产的市场体系以及保障体系会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张富生则表示,广州对房价的调控已实施,实际证明是有效可行的,并已在广东有初步显现,房价可以回到一个合理的价位。

  北京市全国人大代表、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政府可以考虑征收房地产转手交易时的资本获益税,在转手交易时把房地产涨价收益的一大部分回馈给社会,用来支持地方公共事业。他认为这是一个“一石数鸟”、打击投机的政策。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政府主要制定住房规划和政策,搞好土地合理供应、集约利用和管理,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

  这份报告为驱散多年来飘浮在低收入家庭头顶上的“安居难”阴云带来新的希望。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