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楼市面临“冷”调整 开发商资金链绷紧欲断

2008年06月15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6月13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涨幅比4月份低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涨幅比4月低0.1个百分点。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楼市面临冷调整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相比于去年开发商近乎疯狂的拿地热潮,今年中国土地市场显得颇为沉寂;相比于前几年各地住宅市场的供不应求,今年对于开发商来说,楼市观望期显得格外漫长。种种迹象表明,进入“冰河”时代的中国楼市正面临“冷”调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商品房预售登记面积一百九十五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三分之一,环比下滑一半左右。同期,深圳一手住宅成交量、二手房交易面积同比下降七成。全国其他城市也纷纷出现成交量同比或环比下降现象。在土地市场方面,今年开发商拿地热情快速消退,土地流拍屡屡出现。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十月以来,全国土地市场流拍约四十余块,并有大量土地以底价成交。

  自去年年底以来,各地楼市一直笼罩在资金链紧绷的阴云下。由于开发商资金链岌岌可危,昔日的地王也风光难再。据报,今年一月八日诞生的广州地王恒大集团,正在出让四十一亿元天价拿得的土地;而福州地王融信地产,不惜以损失七千万土地保证金为代价,忍痛放弃去年九亿元拍下的地块;而万科在成为东莞地王一年之后,最终以出让百分之五十股权方式,寻求合作。

  分析开发商资金链绷紧欲断的原因,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一,主要是由于近两年开发商在全国范围内疯狂拿地所致,“储备土地-上市圈钱-继续扩张”也已成为当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种扩张发展模式。但以今年初广州恒大集团上市未果为标志,为开发商这种扩张模式画上了句号。

  其二,去年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紧缩金融信贷,对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融资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影响很大。

  而最近几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的政策组合效应,更导致了中国楼市的“冷”调整。再加上楼市销售遇冷萎缩,房地产企业销售资金回笼缓慢,加剧了房地产商的资金压力。尤其是去年扩张步伐太快、圈地较多的企业,甚至面临着资金链断裂问题。

  陈国强指出,现在虽然还没有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实际案例,但不可否认,内地开发商正面临严峻考验。由于国家政策对房地产供求双方面的结构调整效力初显,未来一段时期内,全国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调整阶段。

  这位专家指出,对房地产企业而言,首先要调整项目销售价格,加快回笼资金速度,降低项目运营回报预期,在企业生存发展命运攸关的时刻,应把生存作为第一要务。同时,注意企业的扩张速度,把握市场趋势,不能盲目扩张。企业可以通过项目转让、寻找合作伙伴等方式控制风险;或者通过私募基金、出让公司股份等方式,减轻资金压力。(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