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房贷断供为银行信用风险敲响了警钟

2008年07月23日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受房价大幅下跌影响,深圳出现少数购房者拒还银行住房抵押贷款。“断供”现象尽管短期内不会泛滥成灾,但是它敲响了警钟:银行业在经历过去几年快速扩张后,不断累积的信用风险应当引起高度关注。

  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逐步提高,到2008年1季度末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达到5.01万亿元,占人民币贷款的比重已经提高到18.2%。部分银行占比甚至达到了30%以上。住房抵押贷款一直被视为银行的优良资产,信贷政策再紧,银行也不舍得紧房贷。深圳断供事件表明,一旦房地产价格下跌幅度超过贷款抵押比例,住房贷款的违约风险将会大大上升,原来的香饽饽转眼就变成烫手山芋,美国正在经历的次级贷款危机就是前车之鉴。此外,房地产开发商未来是否也会出现“断供”值得警惕,因为一旦开发商的楼盘滞销,资金回笼出现问题,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同样会暴露出来。

  银行业信用风险累积的另一个推手来自工业企业利润增幅下降。银行是一个长周期行业,其盈利状况伴随着宏观经济的周期而波动。2008年以来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显著下滑,银行业信用风险增加,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反弹压力加大。

  专家认为,关注类贷款向不良贷款迁移的可能性加大。目前虽然我国银行业不良率较低,但关注类贷款余额较大,关注类贷款占总贷款比例较高,如工行、建行和中行分别达到5.72%、7.14%和5.26%。随着工业企业利润下滑,关注类贷款向不良贷款迁移的可能性加大,引起不良率反弹。

  目前已经有多家上市银行发布利润预增公告,一方面业绩涨势喜人,另一方面不良贷款反弹对未来银行净利润的影响也不可小视。事实上,银行业净利润对不良贷款敏感度较高。根据2007年底对13家上市银行数据进行的敏感性测试,13家银行贷款总额合计13.5万亿元,净利润合计2670.6亿元,如果不良贷款反弹1%,且不良贷款计提拨备平均比例为50%,银行业净利润约25%被侵蚀。专家提醒,一旦不良率反弹,银行业利润增幅将大幅下滑。随着工业企业利润下滑,企业融资需求减退,银行业贷款增速放缓,不良率反弹压力将增大,银行的盈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国有银行股改上市这一轮改革的宏观背景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还没有经历经济周期步入下行轨道考验。在经历多年的高速扩张后,银行业将面临新的考验。深圳“断供”事件尽管规模不大,但是作为活生生的案例,它给经营者和政策制定者敲响了警钟。澄清“断供”事件不会蔓延自然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但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提高金融业风险控制和经营管理能力,防患于未然。(记者 王妮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