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学者:房地产预警系统应首先重视金融预警

2008年07月29日 09:1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27日,据国家发改委宣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初步设计概算”已经获批。“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将依托互联网,涵盖40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信息数据,将来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上网,查找到系统中所有增量与存量房项目的相关信息;这个系统还将采集所有增量房和存量房的单价、单套成交价。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房地产预警预报系统初步设计概算”已经获批。这标志着囊括全国40个城市的房地产预警系统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有人乐观地估计,这意味着哄炒房价的行为有望得到监控。(《新京报》7月28日)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金融自由化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加剧了金融业的风险,也使各国间的金融危机频率增加,程度加深。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就是一个例子,造成该危机的根源,是房地产泡沫的破灭。现在,美国的次级贷危机似乎在重复同样的情节。事实一再证明,若房地产业的发展违背价值规律产生泡沫,就会给整个国民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所谓房地产预警系统,是指能够事先发出房地产警告信号的系统,通过对房地产经济运行历史过程的分析,利用指标的选择和指标体系的建立,对房地产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和局部特征的变化进行准确判断,从而尽可能地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一套合格的预警体系,首要的正是预见功能。我国目前使用的“房地产景气指数”,作为一套预警系统,虽可以反映市场整体波动状况,但却也容易掩盖指标的个别异常情况,不利于找出警源。

  这是因为,在发达国家,房地产开发行业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多样化,房地产投资信托、股市、资产证券化等,银行信贷所占的比例并不大,而房地产个人信贷比重则较大。可在中国,在房地产领域,不仅个人买房要向银行按揭,更重要的是整个房地产的项目开发,也完全建立在银行信贷支持的基础上。一旦房地产开发商的房子难以如期售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就面临巨大的挑战,很可能引发金融业的连锁反应。

  因此笔者以为,“房地产预警系统”首先就应从银行体系的稳定性入手。正如社科院易宪容先生所提到的,应由有关职能部门建立起房地产价格失衡预警指标,建立金融体系与宏观经济失衡的预警指标,提高金融机构风险测量能力,从而降低金融机构暴露于房地产价格波动之下的风险。

  事实上,美国这一次的次级贷危机也给了我们同样的启示。在这一过程中,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通过金融创新紧紧联接在一起,一旦房地产领域发生问题,立刻就会牵扯到所有的衍生产品,进而延伸到整个宏观经济。“房地产预警系统”本质是一种金融预警,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特点。(彭兴庭 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