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称政府若"救市"可能造成房价再度非理性上涨

2008年08月01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为房地产开发商在南京街头打出的广告牌。广告牌上写着,“房价不会跳水,只是在做俯卧撑”。 中新社发 willis84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题:宏观调控微调 楼市政策松动见曙光?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决策层的大规模基层调研,宏观调控微调已成共识。本周央行关于“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灵活性”的表态,更让呼吁“救市”的开发商见到曙光,预期从紧的调控力度可能会有所放松。但不少专家和民众表示,现在不是“救市”的时候,不能让开发商“输赢通吃”。

  去年十月份以来,全国住宅成交量持续萎缩,今年前六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下降百分之七,上海、杭州、深圳、广州、武汉、重庆等主要一、二线城市成交量较去年高点下降了百分之三十至五十。

  再加上银行贷款收紧,股市低迷,以及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土地增值税清算”和国土资源部“只有在完全付清土地款的情况下,才能领取土地使用证”两项政策的实施,让去年部分高价拿地,以及现金流有限的中小型企业倍感遭遇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近日国内一些知名开发商纷纷发出“救市”呼声,呼吁政府适当“放宽”货币政策。

  在从紧货币政策下,今年以来,房地产企利用贷款增速回落,但自筹资金比例大幅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一万三千多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五,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五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统计数字看,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幅并未见减少,一些地区或一些房地产企业出现问题,但对中国房地产整个行业来说,远没有到出现危机的地步。

  尤其是今年以来,虽然住宅成交量下降,但除深圳等少数几个城市外,北京、上海等城市房价仍在飞涨。

  陈国强说,北京等地楼市这种有价无市的现象,说明开发商还没有降价销售尽快回笼资金自救的打算,虽然有一些打折或送车等促销举动,但房价没有真正下跌,一些开发商对市场的调整还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暗示宏观政策微妙变化,这位专家认为,宏观政策有松动迹象,但没有具体的表达。政府也在稳定预期,虽然存在的问题不能忽视,但近期采取明显的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房地产市场上部分地区出现的问题,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通过自身的调整来适应市场的变化。

  从国信证券重点跟踪的内地三十家主流地产公司今年中期业绩看,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百分之五十四,并预计今年主流地产公司净利润增速有望与房价飞涨的二00七年持平。明年净利润增长也将在百分之三十至四十之间。

  在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央行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之后,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货币政策可能出现结构性调整,但总体上仍然维持从紧。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官员也表示,近期出台行业扶持政策的可能性较低。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良性的,并不会造成银行乃至整个经济的危机。政府此时救市,有可能造成房价再度非理性上涨,顺应市场自身的调整才能使其未来更健康的发展。(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