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潘石屹:房企四大危机继续恶化 "紧日子"短期不变

2008年08月14日 10: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自“百日剧变论”应验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成为直面房企危机的开发商代表。日前,潘石屹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称,造成房企资金链短缺的危险因素仍在恶化;为了规避风险,部分开发商跟风万科,采取缩小开工面积,收缩开发战线的战略,又会令未来两年住房供应量进一步减少;而鉴于依然严峻的CPI和PPI走势,政府收紧银根,治理通货膨胀,仍是国家首要宏观调控任务。这一大势决定了开发商“过紧日子”的局面短期内无法改变。

  潘石屹称,危及开发商资金链的因素包括: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国内银根收紧、房屋销售回款大幅下滑、去年开发商斥巨资争当地王。 “从8月情况来看,这些危险因素不但没有减弱、消除,反而仍在恶化。”潘石屹表示。

  专家表示,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将导致开发商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受阻,如此前的恒大地产。楼市购房观望情绪浓厚,加上限外政策的执行,住宅销售面积将在今年下半年持续低迷,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而对于目前大量地王或高价地块纷传退地信息,潘石屹称,一些房企此前为增加土地储备盲目高价拿地,致使一些城市周边地块偏离客观价值曲线。而今年以来的退地就是开发商避免在上述地块上追加投资,同时避免更多资金浪费和占用的补救措施,“是对过去错误的修正。”

  另外,一些开发企业为了安全渡过地产低谷,可能越来越多地采用万科战略,即尽快销售、回笼资金,缩减开工面积,以应付可能出现的更为严峻的金融环境。“如果大家都采用相同策略,未来两年市场上的房子供应量会减少。”潘石屹称。

  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0%,创12年来新高,股市应声大跌5%。对此,潘石屹称,中国经济的通货膨胀压力很大,决定了政府会把治理通胀放在经济调控的首位。“要治理通胀就要少发钱,货币政策就要从紧,这是要在两难中做出的选择。如何做出中庸的、适度的、平衡的选择,这确实需要经验、技巧和远见。”潘石屹称。(文/于兵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