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宪容:海外热钱不可能抄底中国楼市

2008年08月22日 13:5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资料图)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

  ●奥运会过后不存在大跌

  ●海外热钱不可能抄底中国楼市

  8月21日,39摄氏度高温的长沙,在“热情”中,迎来了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曾经有五年时间,易宪容青春飞扬的记忆,定格在岳麓山下的一所大学里。易宪容眼中的长沙,已经快速长大。

  由长沙市工商联、长沙市总商会、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主办,湖南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特别协办的“湘渝对话共谋未来”——2008“两型社会”与“城乡统筹”国家配套改革试验区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今明两日分别在长沙和重庆“开讲”。作为长沙会场主讲嘉宾,易宪容自是格外有感觉。

  我们的话题,就从最敏感的房价开始。

  房价?

  奥运会过后不存在大跌

  长沙晚报:大家都想知道,奥运会后房地产行业价格是否会大跌?

  易宪容:不太可能,奥运会与房地产行业并没有太大的关联。除了北京之外。对于房价长远走势,作为一个应当以消费为主导的行业,房价应当根据当地的消费能力确定,就算投机客曾经大幅拉动,其价格迟早也会恢复到合理价位。

  其实不存在奥运经济这个概念,湖南有影响吗?奥运在北京办,对湖南的影响几乎为零,没有什么概念。其实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关键是对当前中国经济做个很好的判断。

  长沙晚报:我们是否进入到经济周期的某一阶段比如说萧条阶段?如果是,它会延续多长时间?

  易宪容: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金融市场的环境、居民对房地产市场认识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意味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重大的调整,或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周期性调整期。这种调整并不是一年半载可结束的,而是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时期(香港上一轮的房地产市场就经历了1997年-2004年这样长的时间)。经过这种调整,市场的优胜劣汰把一些资质不好的房地产企业淘汰掉,让一些好的房地产企业存活下来。这是市场基本法则,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谁也无法阻碍国内这一轮房地产市场大调整。

  长沙晚报:这个时间您可以以具体的数字来表示一下吗?一年两年?

  易宪容:这个调整要有一段时间,不能说一年、半年保证能调整过来。我国前几年累积的楼市泡沫正在逐步破裂,楼市将从投资市场回归消费市场,百姓购房将更多地用于居住。

  未来发展?

  调整给长沙带来机会

  长沙晚报: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房地产走势是怎样的?目前的楼市成交量是如此萎缩,大家都很悲观。

  易宪容:从长远来看,房地产在未来经济发展中肯定是一个比较好的行业,也是未来支持中国经济繁荣的一个比较好的行业。但是现在要看的是,房地产快速增长,飙升已经有八年了。这八年房地产出现一些周期性的调整也是必然的。为什么会出现周期性的调整呢?如果不出现这些调整,照常发展下去会出现什么结果呢?一定会出现最近世界性的房地产业泡沫破灭这种结果。所以来讲呢,中央对这种问题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出台了一些政策,出台了一些规定,来保证房地产持续稳定发展。所以大家不要因为房地产稍微有一些变化就觉得房地产市场悲观。这不是悲观的问题,如果说我们房地产市场不调整,跟去年的发展一样,我们这种发展可不可以持续。所以中央政府所要考虑的问题是:我们的房地产能不能持续下去,持续10年,20年,30年的发展?

  早几年尽管市场很发达,但重心在一线城市,不动产被分割为区域市场,但资金会流动,大量的资金、人才、管理技术等等,由过高的区域流向较低的区域,这给二线城市带来机会。长沙的房地产企业一定要对全局有个清楚的判断,认清自己的优势机会,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两型社会?

  关键在形成有效的土地市场

  长沙晚报:您认为两型社会试验区机遇下的长沙,怎样才能快速起飞?

  易宪容:长沙如果能借助试验区的机遇,在土地市场有大胆尝试,可以一下子走到市场前面,这也是我目前正在思考的问题。我们的土地政策甚至宪法都可以修改的,只要对城市建设有利。关键在于形成有效的土地市场。如果这样,不出十年,长沙绝对可以超过沿海城市。现在国外开始出现回归城市的趋势。向超大城市群发展,走时间、空间、资源、成本节约的道路,这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更多的试验区都勇于尝试。

  长沙晚报:您认为海外热钱能抄底中国楼市吗?

  易宪容:不可能。海外资金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不在商业性原则及居住性原则下,是不能够进入的。也就是说,即使海外资金最多,国内房地产市场利润最高,海外热钱要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是要受到严格的限制的。海外热钱更不会进入长沙,它一定会去交易活跃的地方。长沙太平静了。同时,这些钱也没有那么容易进来的。政府打击的政策也非常严厉。

  相关链接 易宪容小档案

  易宪容: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其著有《现代合约经济学导论》、《金融市场与制度选择》、《金融市场的合约分析》、《经济学与经济的迷思》、《金融市场的震荡与发展》、《经济繁荣与权力运作》等书。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