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孟晓苏语出惊人:什么价格都能降只有房价降不得

2008年08月27日 15: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

  作为中房集团这一国有房企的老大,孟晓苏很少直接批评政府政策,但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地产30年成果展”上演讲时,他直截了当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房价大涨是因为宏观调控搞乱了供求关系,楼市拐点是媒体裹胁开发商炒作出来的,什么价格都可以降,只有房价万万降不得,无论自住还是投资,现在都该出手了!

  孟晓苏承认,这几年房价的过快上涨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但他认为,房价上涨源于严重供不应求,而造成严重供不应求状况的原因在于宏观调控把调控固定资产投资的一些正确政策不适当地用在了老百姓所急需的住房建设方面,对房地产进行了不适当的打压。持续几年控制产出,使得房屋供求关系发生严重逆转,特别是2007年下半年,房价上涨的原因就是供不应求。那么,如何解决供不应求的状况呢?孟晓苏建议“多养猪”,即多盖房子。他批评,面对因为供不应求而造成的房价上涨,有关部门出的主意却是少建房,即抑制需求,反过来打压需求,请问13亿人的需求你抑制得住吗?孟晓苏直指今年下半年以来,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势必损害产业发展,损害经济发展,特别是抑制需求,不符合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依靠消费拉动经济的政策。

  谈到楼市拐点,孟晓苏有点义愤填膺了。他毫不客气地指出,楼市拐点论是某著名开发商被媒体裹胁的结果,其实就是把一些个别城市出现的房价下降夸大为全局。他给在座的听众讲了一个“故事”:某著名房地产企业家,被媒体追问房价是否到了拐点,开始他不肯说,追到最后,他承认在某一个时间范围内,在某一个地域范围内房价出现了拐点。这时候媒体马上炒作,这一炒作,把这位著名企业家弄糊涂了,结果他到了上海,就开始大讲拐点。孟晓苏说,政府前些年一直讲房价要降,但是房价越打越高,这回卖家讲了,他劝老百姓别买房,你再不信我就带头降价给你看,这样给老百姓造成了心理冲击。这种对拐点的担心真的要变为现实吗?从今年年初开始,观望情绪影响了一些一二线城市,特别是举办奥运的北京。人们在等待奥运后全国经济下滑,北京经济垮台,房价下跌。孟晓苏质问,我们从今年年初开始,又是雪灾,又是震灾,又是水灾,还有人为的股灾,难道我们还要去人为地造成一个楼灾吗?

  预期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舆论导向是老百姓预期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为此,孟晓苏以媒体过来人的口吻揭出了媒体炒作房价下降的“内幕”:媒体为什么只拿深圳一地房价下降说事,而不看黑龙江,新疆房价在上涨,因为媒体人很多是没有买房或买不起房的年轻人,他们想买房,就把关注点放在了房价下跌上!

  如果房价真的下跌怎么办?孟晓苏以香港为例,香港发生过房价下跌,当时人们也是盼望房价下跌给大家带来福音,结果是17万人成了“负翁”,2万多套房子积压,香港经济为此受到损失,香港社会为此不断发生动荡。中房集团曾和香港政府谈,想买一些房子,用于大陆老百姓的渡假,结果被香港媒体一拥而上热炒。这个时候,香港媒体没有人盼望房价下跌,都盼望房价上涨。孟晓苏问,在房价下跌的时候,香港人买房了吗,没有。因为他们怕房价还没有到底。中房要买香港空置房的消息出来以后第三天,香港的楼市就开始强烈反弹,而且从这个星期开始,持续六年下跌的香港楼市转跌为升,香港人把这叫做中央救市,其实是香港人自己拿钱买房,救了自己的楼市,中房不过是给香港人增长了一个信心。据说,董建华在见到孟晓苏时说了一句肺腑之言:什么价格都能跌,房价是跌不起的。为此,孟晓苏提醒大陆老百姓,有房产的人占绝大多数,没房住的人只占2%,房地产已占居民财产的绝大部分。美国最近经济波动,引起全球经济震荡,原因就是房价下跌,美国已经开始救市,我们现在是不是需要在房价下跌后再由中国政府来救楼市呢?

  但孟晓苏很乐观,他说,目前的情况是房价没有跌,而是在涨,只是涨幅比去年下半年低了很多。有人说企业的资金链断了,但今年上半年投资增加了33.5%,银行贷款只降低了1%,这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能够承受的。20年来,房地产的价格前10年,每年平均上涨17%多,后10年,平均每年上涨近5%,最近4年里,增幅达到每年8.8%。

  既然房价不会轻易下降,孟晓苏就为老百姓算了一笔账:现在人民币是负利息,100块钱存银行,净得3.9元,通货膨胀率是4.9,如果放在兜里,一年就丢3.9元,如果拿到股市,股市又是那么个情况。现在又有人炒作说,奥运后,中国经济将走向衰退。媒体人是不是要跟着这种舆论继续炒作,继续唱衰中国经济呢?孟晓苏认为,中国经济有着强劲的内生性发展动力,内需强劲。胡锦涛最近两次讲话,一次讲到要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一次讲到要全力保持经济平稳持续发展,引导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这是胡锦涛对购房居民的一次信心喊话,我们的媒体,我们的房地产业也要对老百姓进行一次信心喊话。为此,孟晓苏带头高喊:不论是投资型购买还是自住型购买,都到该出手的时候了! (陈雪根)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