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弃房保金” 地产专家称烂尾楼将增多

2008年08月29日 17:04 来源:羊城晚报

  央行和银监会前天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其中,禁止金融机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对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建设用地闲置2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禁止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或以此类项目建设用地作为抵押物的各类贷款(包括资产保全业务)。业内人士指出,此举表明了中国人民银行及银监会严格控制房地产信贷风险的决心,同时也为杜绝开发商囤积土地。也有专家对这种“保金融、舍地产”的做法并不认可。

  广东省房协理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通知》使得过去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小博大、空手套白狼的企图成为妄想。同时,也让部分原本资金贮备不足的中小开发商的资金链被砍断。“这是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政策的收紧会导致房地产行业的重新洗牌,大的开发商凭借自身雄厚的资金储备和多渠道的融资平台能继续傲视群雄,小的则有可能面临淘汰。”赵卓文分析指出。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曾经指出,房地产开发商以往的普遍做法是:先拍下地块,缴纳部分土地出让金即获得拍地合同,然后以此为抵押,从银行获得贷款,最后将这些贷款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随着去年10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地块多次出现“流拍”现象,被开发商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的银行贷款风险骤增,《通知》的要求将规避这方面的风险。

  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并不认同这种“保金融、舍地产”的做法。“房地产与金融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弃‘房’保‘金’到头来可能是‘房’、‘金’一起垮。”他认为,银行一直存在“只收不贷”的倾向,《通知》更是掐断了搁置多年土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在银行获取贷款的可能性。在资本市场低迷、融资手段严重匮乏的今天,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将越来越严峻。过分的限制贷款会使得开发商资金难以到位,有可能导致烂尾楼、烂尾地的增多。(赵燕华 林泓)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