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下跌的教训:“经济发动机”应该多样化

2008年09月16日 20:5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的房地产业走到今天这样的局面,可以说早有端倪。

  9月15日《时代商报》报道,日前,在辽宁沈阳举行的一场秋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辽宁省长陈政高也前往房交会现场指导视察,并表示,要防止出现房地产价格大起大落。

  陈省长的表态,可以说是继西安、深圳等地的地方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为房地产开发商“托市”之后的最新动态,它反映了地方政府对房价继续下跌的普遍担忧。

  对于陈省长的表态,网民的反应是非常不以为然。有人质问在房价“大起”的时候为什么不出来表态?还有人认为目前的房价已经远远脱离了成本,现在的“大落”实际上是向正常的回归,地方官员没有必要一惊一乍。

  其实,我们没有必要对一些地方为房地产“托市”的动机做过多的揣测,因为有一个理由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在许多地方,房地产成了经济发展的主要发动机——一方面,它产生了大量的GDP,另一方面,房地产业的繁荣,拉动水泥、玻璃、钢材等相关产业,所以一旦房地产业陷入萧条,经济增长的动力就会减弱。

  但对地方政府来说,更要命的还不在于这些,而在于房地产开发商的自有资金普遍很少,他们用来兴建各种楼盘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另一方面,购房者手里也没有多少钱,他们用来买房的资金也主要靠“房贷”。如果楼市崩盘,这些统统都会变成银行的呆坏账——这实际上相当于房地产业局部绑架了一个地方的经济,“要死大家一起死”。面对这样的格局,地方官员之惴惴不安,是可以想见的。

  其实,中国的房地产业走到今天这样的局面,可以说早有端倪。在很多大城市,人们发现只有住宅小区,却没有可以上班挣钱的地方,再加上市政当局为了市容市貌而严管个体经营,楼市注定就成了无源之水,而只能靠投机资金来维持,一旦投机资金因为某种原因撤出,当地的经济就会像一条被潮水留在沙滩上的鱼那样,无论怎么跳,都难逃厄运。

  面对摇摇欲坠的楼市,笔者觉得我们应该认真汲取两个教训:一是在经济发展上,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经济发动机应该多样化,绝不能吊死在房地产这一棵树上;二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把充分就业作为首要目标,只有实现了充分就业,才谈得上让人民群众分享发展的成果,才能把当地的经济发展置于最坚实的基础之上,才能够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出现的经济周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邬凤英)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