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宪容:“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开发商不算利好

2008年09月17日 10:0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中国社科研究院研究员易宪容。(资料图)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房地产企业一直在要求政府“救市”,就以为这次“两率”调整是为房地产而来,但实际上,这样微小幅度的贷款利率下降,对房地产市场没有多少影响,而且这种有保有压的政策,正好是把房地产隔离在外。

  这次贷款利率下降幅度高的是短期贷款,贷款期限越长,下调幅度就越小。而房地产开发贷款一般都在3年以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则一般都会高于5年。本来这次贷款利率下降幅度就小,加上这种结构性调整,那么整体下降幅度更小。

  况且,今年的商业信贷规模只剩下8000亿左右,即每个月的银行信贷为2000亿,未来几个月的信贷快速增长根本就不可能。下降“两率”主要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农村金融问题、汶川地震的融资问题等,房地产业想借此次央行货币政策转向让更多的银行信贷进入不太可能。

  对国内房地产市场来说,并不是房子造多了,也不是造出来的房子没人买。根本的问题是,价格被开发商顶在天花板上。如果价格降低到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均衡点上,那么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问题都能够解决。此前开发商一方面与调控政策博弈,制造舆论希望让房地产保持暴利模式,另一方面又频繁施压,要求所谓“救市”。这次“两率”政策出台,有开发商又在大叫,这是对房地产的松绑政策,而且对房地产的松绑政策还会进一步出台。但实际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下降“两率”的政策出台,重点是保持国内经济增长,而不是针对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只要看看最近的“限贷令”及对住房按揭制度的改善,就知道央行正在采取措施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防范美国的次贷危机不要在中国发生。

  从上述意义来看,“两率”调整对房地产影响微乎其微,房地产开发商借此旗号来要求政府对房地产出手,借此旗号来说政府拯救楼市已经开始,不仅是打错了算盘,也低估了消费者的智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易宪容)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