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金融松绑 专家称短期难改楼市低迷现状

2008年09月19日 12:22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9月15日傍晚,央行突然宣布,将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这究竟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记者为此采访了地产业内专家,专家表示,尽管这是贷款利率近年来的首次下调,但尚不能成为市场判断央行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向的信号。尽管目前市场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而且贷款利率的下降有利于地产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也有利于购房者减少成本,但就房地产市场而言,这样的利好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对于不少按揭买房的市民来说,下调贷款利率直接降低了每个月的供款额,虽然幅度微小,却令因多年加息而绷紧的神经,终于可以松弛了。

  短期

  影响甚微降息难改楼市低迷现状

  央行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一公布,就在成都贷款买房的年轻人中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这是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贷款基准利率的首次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下调,其中5年以下(含5年)贷款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降至4.59%;5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降至5.13%。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中环(成都)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红超表示,尽管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利率的调整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利好信号,但实际的影响比较有限,能否改变目前房价继续下跌趋势,并不乐观。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关于房贷利率下调实行的是短贷多调、长贷少调的原则。对于贷款买房的工薪阶层影响很小,并不是人们所想的那样优惠幅度较大。利率调整心理作用大过实际影响,并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走势。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个人按揭贷款30万,以20年期计算,实际上一共才结余4000余元。贷10万,5年期以上,一年少90元。相比较贷款基数而言,显然是节省有限。再者,成都目前贷款买房的主流期限是5年-20年期的,长期贷款居多,此次房贷率下调给他们所带来的影响甚是轻微。

  对于银行自身来说,房贷率下调,可能会导致利润有所减少,但也有可能使得银行的房贷业务量增长,给银行发展提供契机。而对于那些刚毕业参加工作,还没买房子的年轻人来说,此次房贷下调确实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些实惠,对于贷款的期限也有了比较和选择的空间。

  提到成都市居民的提前还贷情况,兴业银行一位领导介绍说:“目前大部分成都市民的观念还是承袭以前的‘有点钱就还’的思想,对于因政策调整所受的影响较少,还贷情况不会有太大变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六成的开发商都认为,此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5年以上贷款利率降幅仅0.09个百分点,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比较有限,降息难改楼市低迷现状。

  长期

  政策松动刺激房地产市场投资

  “双率”下调是宏调松绑的一个重大信号,这对暴跌的股市和低迷的楼市,都是一个重大利好。

  对于楼市来说,从全国范围看,由于信贷紧缩致使楼市长达11个月低迷,断供潮、退房潮、退地潮、房企资金危机等等衰象频频告急。一方面刚性需求强烈,一方面供应无人问津,中间的关口就在于信贷紧缩。面对着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很有可能演化为房价大跌倒逼基本面,政策松动已成必然。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准博士认为,在此贷款利率下调之前,过紧的货币政策已经对楼市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这次贷款利率下调主要是为了保证经济的增长,是落实目前“一保一控”政策中“一保”的重要手段。贷款利率下调的最大作用是让市场看到了贷款开始有实质性的松动,增强了大家对市场预期的信心。它带来了一个信号:市场不会再继续坏下去了。准备金的下调有助于房企的融资,让更多的资金在房地产市场中流通。贷款利息的下调意味着减少了购房者的还款压力。

  在目前已经陷入困境的开发商眼中,这一重大利好简直比过年还令人欢欣鼓舞。“真的吗?存款、贷款利息都降吗?有没有提到开发贷款?”一位成都开发企业高层在得知降息消息后连忙向记者做出一系列询问。而这种降息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房地产业,市场人士认为“还很难说”。

  成都很多中小开发商在得知记者转达的消息后,都连声叫好,“消费者买房压力小了,我们还银行贷款压力也小了!”成都兴星地产总经理黄军告诉记者,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楼盘销量有所回升,但仍达不到往年的水平。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同时给购房者和开发商“减负”,购房者的买房热情肯定会回升。“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下调0.18个百分点,这个幅度不小了。”黄总说,他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国庆节期间,楼盘销售迎来井喷。

  星彦地产总经理张猛则认为,这次贷款利率的调整说明之前宏观调控达到一定效果,利率下降对买房者有一定的帮助,对市场信心的恢复有一定促进作用。“这是个好的开始,希望能进一步下调”。

  嘉联地产总经理侯红权表示,这次利率调整对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消息,短期贷款利率的调整可以有效降低开发商的成本,刺激房地产市场投资。更重要的是,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购房者信心的增加,对房地产开发商和刚性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成本降低了,对于缓解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及刺激消费者购买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张远告诉记者,从这次的调整不难看出国家对市场状况的“担忧”,刺激房地产市场和经济发展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尽管这些政策并非是为房地产而发,但其对实现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不容小觑。7%以上的按揭利率已高到百姓难以承受的程度,所以,降低贷款利率有助于阻止房地产市场的继续下滑。(记者 何水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