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人行广州分行:房地产贷款大幅萎缩 首现负增长

2008年09月19日 13: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本报独家披露的情况,随着宏调政策累积效应进一步显现,8月份广东贷款总量出现轻微负增长,其中房地产类贷款大幅萎缩,短期贷款也有所减少,基建类中长期贷款则明显回升;各项存款增速放慢,企事业单位存款同比少增,居民资金向储蓄存款回流加快,存款定期化趋势增强。

  房地产开发首次负增长

  截至8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105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下降1.89个百分点;比上月减少26亿元,同比少增504亿元。这是今年以来贷款总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房地产贷款成为拖累各项贷款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据对中资机构统计,受房地产市场景气变化影响,8月份本外币房地产开发贷款比上月减少3亿元,出现近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比少增122亿元;购房贷款比上月增加15亿元,同比少增201亿元,两项合计同比少增313亿元。

  基建项目贷款明显回升

  8月份,广东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中,中长期贷款比上月增加107亿元,短期贷款比上月减少87亿元。支撑中长期贷款增加的主要是基建项目贷款和其它中长期贷款,分别比上月增加52亿元和53亿元,其中基建项目贷款同比多增125亿元,呈现明显的回升。短期贷款减少的主要是商业贷款和其它短期贷款,分别比上月减少37亿元和48亿元,其余工业贷款、农业贷款、乡镇企业贷款、外资企业贷款等项目均比上月略有增加。

  据银行反映,短期贷款出现下滑的原因有三大方面:一是面对企业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风险加大等因素,银行对发放贷款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政策;二是受经营环境转变、融资成本较高的影响,来自企业的信贷需求也有所减弱;三是部分银行仍然面临信贷额度限制。

  8月份,本外币票据融资减少53亿元,与去年同期情况相若,主要是部分银行为提高票据收益率,加快了票据业务周转速度。

  各项存款增速放慢

  截至8月末,广东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3650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02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517亿元,同比少增607亿元。其中企事业存款比上月增加258亿元,同比少增566亿元,对存款总体走势影响较大。据人行广州分行分析,主要原因:一是贷款带来的派生存款减少;二是本月的结售汇顺差也在下降,企业结汇资金来源减少;三是房市不景气,相关行业资金回笼大幅度收缩。新增企事业存款中,定期存款占208亿元,占比80.6%。活期存款仅增50亿元,同比少增536亿元。

  居民资金向储蓄存款回流加快

  8月份,广东新增本外币储蓄存款450亿元,同比多增538亿元,比上月也多增291亿元。8月股指一再创出新低,人们投资股票基金的热情也到了历史低点,导致大量居民资金继续由证券市场向银行存款加快回流,本月广东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款比上月减少675亿元,同比少增1216亿元。受当前相对较高的利率吸引,回流银行的居民储蓄资金大部分存入定期存款,8月份定期储蓄存款增加356亿元,同比多增500亿元。(朱桂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