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济透视:地方政府“拯救”楼市为何招来指责?

2008年09月21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0日,据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土地市场开始进入深度调整阶段,房价将理性回归,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资金缺口将高达6730亿元,需求萎缩和资金绷紧,预示着房地产商开始进入了行业的调整期,这个过程比一般预想得更为漫长,房价调整刚刚拉开序幕,单纯注资救市无法解决楼市根本问题。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 题:地方政府“拯救”楼市为何招来指责?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全国楼市深陷观望泥潭几近一年,且短期内似乎无望自拔,成都、长沙、西安等一些地方政府终于按捺不住,最近纷纷出手“救市”。然而,地方政府“救市”政策却遭到市场方面普遍质疑,甚至认为是与中央政府意图相背离的“不当”政策。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至七月,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二点七七亿平方米,同比下降超过了十分之一,同期,北京等一线重点城市期房、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过半。

  为促使楼市回暖及恢复市场信心,近几个月,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吹起“救市”风潮:五月四日,石家庄出台商品房优惠税率措施;六月十五日,成都市政府推出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等十项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七月二十二日,长沙出台降低二手房交易税、给予二手房购房者补贴等四大政策托市。其后,福州、厦门、沈阳、重庆、河南、常州等地相继出台了放宽土地出让、调整公积金、减税、推行货币补贴及降低准入门槛等一系列“暖市”政策。

  尤其是九月七日,西安出台“减免房地产企业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并对今明两年的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给予一定比例财政补贴”的《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地方政府“救市”推向高潮。

  西安市出台“救市”政策第三天,即出现九月以来成交量最低点。截至目前,地方政府准备“拯救”楼市的举措,并没有发挥预想效果,却招来市场的一片质疑与批评。

  “二00八年全国性房地产市场调整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影响巨大,加之紧缩的信贷政策致使中小企业的大规模死亡,造成税收困难。”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地方政府频频“救市”的举动表面上是高举民生牌,降低交易成本,补贴买房人,实际上是稳定房地产市场,避免影响到地方财政收入。

  这位业内人士甚至担心,从全国而言,目前宏观调控的目标并未实现,高房价仍让众多百姓望而却步,“救市”显得为时过早。特别是国家明确表示一系列从紧的土地政策在今年下半年并不会有所放松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就急于出台“救市”政策,很可能使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被化解。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是宏观调控和市场自身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总体上符合宏观调控政策预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与国家调控房地产政策意图和百姓的期盼相背离,其实质是拿纳税人的钱补贴房地产商和少数人。

  周景彤表示,在国内外环境总体趋紧、房价过高已脱离普通购房者承受能力的背景下,今明两年房地产市场必将继续调整。政府要坚持“稳”字优先,应把改善供给和稳定需求作为政策调控的重中之重,既要促进房价理性回归,也要防范由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市场出现过度调整。同时,政府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范围,清理相关税费,减轻自住购房者负担。(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