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央行连续降息对房地产业影响有限

2008年10月10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哪些商场餐馆打折? 央行宣布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同时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一个月之内连续两次降息,对冷清的房地产市场将有何影响?

  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减轻还贷负担

  9月15日的利率调整,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仅下调0.09个百分点,与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相比,幅度较小。而此次降息,5年以上长期贷款利率同样下调0.27个百分点,与一年期降幅一致。对正在还房贷的购房者而言,将更为明显地从这次降息中受益。

  以30万元20年期的房贷为例,如果采用等额本息还款并执行基准利率,降息后月供减少49.72元。如果执行最优惠利率,则月供将减少约40.47元。

  同时,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从5.13%下调为4.86%。上述同样的一笔公积金贷款,如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月供可减少44.73元。

  无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虽然每月只减少了几十元的月供,但此次降息对长期贷款的“关照”和连续两次降息产生的叠加效应,将有助于减轻购房者的负担。

  利好到底有多大?

  9月15日的降息消息传出之后,无论专家还是业界,均一致认为对房地产业不会有什么影响。相比而言,连续第二次降息以后,观点和争论则热闹得多。

  “是一件好事情。”湘江伟业董事长方明理告诉记者,连续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向企业和消费者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对房地产业而言,连续降息对提升市场信心更有巨大意义。一方面,购房者还贷压力减轻,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市场目前的供需状况,缓解观望气氛。对企业而言,“二率”下调传递了银根松动的信号,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财务成本有一定支持力度。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则认为,连续降息虽然对购买力的提升能产生一定正面影响。但从目前情况看,一两次降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购房者的预期和消费行为,目前的观望气氛不会因此而明显转变。

  “降息总比不降好。”多数专家认为,总体而言,降息对房地产业是利好,但目前市场仍处于观望和博弈阶段,降息对市场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