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降交易税费是"救市" 增强购房者信心更重要

2008年10月21日 11: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20日,国务院总理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对我国的影响逐步显现,主要是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 会议针对第四季度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加大投资力度、继续控制价格上涨、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等十项部署。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专家解读政府关于“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措施 认为此举很明显是在救市 但目前增强购房者信心更重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清华大学教授韩秀云认为,房地产市场目前面临的是整体信心低迷的问题,只有增强购房者的信心才能真正稳定楼市。

  由于东莞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经济转型升级问题,因此,近期东莞房地产业整体而言更多由市场自行调节。而部分市民则表示随着税费的降低,会考虑购买入手相对更便宜的二手房。

  业内观点

  1.增强购房者信心更重要

  昨日,来莞解读东莞经济的清华大学教授韩秀云肯定地告诉记者,政府提出降低住房交易税费,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救市措施,鼓励购房者买房。

  但韩秀云同时又提出疑问,政府只救开发商并不能解决问题。救开发商,老百姓就买账了吗?降低住房交易税费能让很多人去买房吗?韩秀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改变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许多人认为东莞降价了,深圳也在降价,买房时越想就会越向后退,都要等等看。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固然可以救市,但能否让买房者改变心理预期并不确定,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韩秀云认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救市的措施,但是如果老百姓不买房,救开发商能救多久?所以现在一方面把利率降下来,让开发商活下去,一方面在老百姓买房时给些补贴,更重要的是改变买房者的心理预期。

  韩秀云认为, 股市是非理性市场,楼市也不一定是理性的。只要小地产商扛不住了,就要降价出货,就会有一个蝴蝶效应,就会出现抄底,楼市是一个非更改市场,涨也涨过头,跌也跌过头,这就是市场经济,跌到成本价就差不多了。因此,对楼市没必要那么悲观,她的观点是短线看跌,中线看平,长线看涨,现在出手买的话,会买到低点,是买房的好机会。

  2..东莞楼市仍需自行调节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经理车德锐表示,从温总理的一贯调控思路来看,对房地产业更多关注的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满足合理的居住需求,使居者有其屋。这次也体现了这一点。

  从政策的调控目的而言,更多是稳定市场,是稳市,而不是救市。既然是稳定市场,政策更多倾向于微调,综合来讲对市场信心的恢复有一定的作用,但想起到立竿见影的即时效果很难。而对于东莞楼市而言,在经过快速深幅调整后,更容易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而对于预期有可能大跌或者才刚开始调整的市场来讲,更多是起到防止大幅下跌的作用,最终目的也是稳定市场。

  但车德锐同时表示,从东莞目前的经济发展来看,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是制造业,房地产业其次。摆在政府面前最大的问题是整个城市的经济转型升级问题,近期更多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因而经济工作的重心预期更多在制造行业,而不是对其他行业进行针对性调整。因此,近期东莞房地产业更多由市场自行调节。

  3.对二手房交易刺激有限

  东莞二手房交易税费主要构成项目如下:契税、评估费、所得税、印花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和中介费。除了上述主要税费项目,还有一些转移登记费、工本费等非主要税费项目。

  2006年国家出台“国十五条”,其中规定,“从2006年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为把营业税这笔不小的费用转嫁给消费者,大多业主都不约而同地采用实收价方式卖楼。由此,东莞二手房交易税费最高达到14.6%左右。

  降低住房交易税费能否促进二手房交易?车德锐表示,由于东莞二手房交易税费基数大,即使相关交易税费有所下降,对刺激二手房成交力度依然有限。

  市民反映

  税费降低,会考虑购买二手房

  在南城工作的徐小姐认为,降低税费对于买房子来说是一个利好,特别是对于买二手房的人来说,税费降低了好多。“我当初买那套二手房的时候交了好多税费,如果可以减少这笔费用,会有很多人选择买房。”徐小姐表示,如果降低税费会有一些买不起一手房的人选择二手房,但降税对于一手房来说作用并不是很大。

  李先生一直想在莞城买一套房子,但想到高昂的交易税,就觉得很划不来,所以看了将近一年,都没有买成合适的房子。“公司是在旧城区,附近没有太多可以选择的新盘,如果买二手房,不要那么多税费,会考虑尽快出手。”李先生认为,如果不需要那么多的税费,会有很多人愿意去买二手房。

  而对于陈小姐这样的投资者来说,她觉得交易税费的影响不会太大,陈小姐告诉记者,一手房的税费相对于房子本身房款来说并不多,如果是投资,税费并不在考虑的范围之内。“这个可能对二手房影响比较大。”陈小姐认为,买房子地段和价格是考虑的重要因素,税费的因素太小了。(蒋幸端、潘勤毅、钟宏连)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