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人士把脉楼市走向:交易信心恢复仍需时间

2008年10月24日 15:20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随着财政部和央行在10月22日打出降税减息的“组合拳”,楼市的价格走向格外令人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为普通人解读本市楼市走向。

  市场交易信心恢复仍需时间

  本市楼市交易量已经持续数月萎缩。本市房管部门数据统计,10月1日至10月22日,全市二手房共成交1338套,环比下降11%,成交均价4980元/平方米。中心城区共成交595套,环比下降12.5%,成交均价6508元/平方米。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认为本次调整涉及范围包括计税和货币政策两个层面。对于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刺激作用,对于恢复市场交易、恢复市场信心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短时间内市场依旧难以走出观望情绪。在二手房交易流程中所涉及的税种中,比例最大、征缴涉及面较广的实际是5.5%的营业税和1%的个人所得税,但此次调整没有涉及这两个税种,只是对万分之五的印花税减免,1.5%的契税下调至1%,可以说降税的力度有限。普通住宅购房者更多关注的是房价,调整后的计税和贷款方式并未真正缓解房价虚高对于购房人的压力,还需要宏观经济的整体向好以及更多政策出台来促进购房者重新出手购买,进而刺激市场走出低谷。

  政策不支持高房价和炒房行为

  天津社科院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指出,本次新政的出台是宏观经济发展刺激内需的需要,人们不要简单认为是“政府救楼市”。本次新政的执行实际并未缓解开发商紧张的资金链,该降价的房子还将继续降价。政府出手推动楼市交易可减少商品房的空置率,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避免波及与房地产相关的数十个行业的发展。但是人们要注意此次新政未涉及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政策和二套房政策的松动,这表示政策对高房价和炒房行为是不支持的,而政策所重点强调的“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等字眼,都充分体现了本次新政着力保障那些婚房、改善型普通住房等市场刚性需求,以及照顾低收入保障型住房的受益群体。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已经有部分城市出台了刺激楼市的政策,其目的不是为了维持高房价,也不是为了解决地方的财政问题,而是为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平稳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

  当前是否是买房时机

  那么在市场预期下,楼市是否将启动,当前是否是“抄底”时机呢?天津国民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昱伟给了否定的回答。他认为,当前楼市整体交易量是低点,但是价格并不是最低点。尽管有些坚持“现金为王”的开发商降价卖的多为期房,到年底大批期房将变为现房,人们可以比较现房和期房价格,出手挑选住房可能更好些。

  天津融创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一些人对未来预期不够明朗,融创集团与南开区政府联手刚刚启动“中小型企业扶植计划”,为中小型企业创建完善便捷的发展平台,帮助其迅速成长与成熟。只有人们对收入预期有信心,才会出手买房。毕竟如果房价大跌的同时人们收入不保,楼市仍难以繁荣。一些业内人士也建议人们更客观看待楼市和宏观经济发展的关系,从自身的承受能力出发,不能简单从“看跌”或“看涨”判断入市时机。(记者 刘英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