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2008年10月27日 14: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从当前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看,房地产业可能进入周期性调整,预计房价下降以及住房销售量减少的态势将进一步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一室主任张立群近日在中华商务网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钨钼钒行业形势研讨会上表示,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带来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必须加以控制,但也要警惕大涨之后出现大落。

  张立群认为,如果未来住房市场继续低迷,加上贷款紧缩因素,估计会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因现金流断裂而陷入困境,房地产业有可能进入周期性调整。由于房地产建设周期比较长,一般在五年左右或持续更长时间。而房地产业是中国新一轮经济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与工业化、城市化均有紧密联系。房地产建设带动的生产行业有50多个,仅建筑业的就业人数就达到3000多万人,此外与银行金融也有密切联系,一旦出现调整,其影响面不可低估。

  “中国楼市不会有十分严重的危机。”张立群认为,在世界经济长时间持续走低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一枝独秀”难度很大。基于这种判断,“保增长”是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宏观调控最重要的任务。在谈及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后走势时,张立群表示,我国房地产业总体规模还相对较小,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不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危机。更重要的是,我国没有巨额的财政赤字,也没有由于银行大量不良资产导致的信任危机。

  “美国房地产市场变化对其经济的影响也提醒我们,从稳定经济出发,必须注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不要过快升温,也不能过快降温和深度下调。”张立群表示,从现在来看,稳定经济增长,不让其深度回调是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政府根据保增长的目标,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在第四季度还可能有一些适时适度的微调。由于房地产业也是经济增长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这些政策对其发展会有支持。目前房地产本身没有崩盘,也不会出现什么拐点。目前中央政府在政策各个方面做的一些积极改变,也都是为了防止经济增长包括房地产业出现深度的调整。

  张立群认为,从全国、从中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房价的总体走势是上升的,从政府调控来看,只能努力地稳定房价上升的速度,而很难改变这种趋势。因为买房的需求不是完全由政府来决定的,住房的供给也不是完全由政府来决定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府并不能够从根本上左右房价的走势,房价的变化反映的是买房的需求和建房的速度之间的一种关系,涉及多方面的因素,主要由市场来调节。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