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救楼市要降低消费者入市门槛

2008年10月30日 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22日,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决定对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作出调整,降低住房交易税费。两部委明确表示,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早几年在防止市场过热时曾出现了一系列限制投资和抑制消费的政策,让房地产市场化的道路从一开始就先天不足。尽管今天开始救市了,但却没有人去从头清理那些原有的障碍,也就让救市的政策大大地降效,或者并不能起到预想的效果。

  1.土地增值税是1993年为调控投资过热而出台的,但只是缓免而从未撤销过。

  2.个人房屋转让中有数不清的税种,如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个税,还有转让过程中的登记过户的各种费用。

  3.个人房屋的出租严格按照税法大约要将租金收入的3%用于纳税,即使减半也是全球最高的租赁税。

  4.为防止境外热钱进入,连境外人员个人购房也成了防止投资、投机行为的打击对象。于是那些合资的、合作的、回乡的、落叶归根的、海归的等等大量优秀人才被高高的门槛挡在了市场之外。

  5.关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特殊信贷政策,将几乎全部的消费升级挡在了市场的大门之外。

  6.按面积执行不同税率的政策。而中国140亿平方米存量住宅中超过144平方米的商品房大约不到8%,而1.3亿套成套住房中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远远大于85%。

  7.住房公积金本就是居民个人的财产与财富,但却在强制性的委托管理中变成了受托者发财的工具。

  8.土地供给的垄断;已经出让的土地仍收取土地使用费用;一房一价的管理;销售许可的限制以及不符合《房地产法》管辖且没有上位法保护的两限房,以及用开发方式建设《房地产法》中明文禁止的非出让土地中的房屋并获利的行为等。

  许多人都以为救市是要救开发商,而上述的所有限制性条件没有一项是专门针对开发商的,而几乎全部都是针对消费者、市场交易行为的。要真想救市恰恰是要从消费者入手,降低消费者进入市场的条件,让消费者来选择或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