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房价可能导致期望中的经济增长成空中楼阁

2008年11月03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日前说:杭州市近期出台的24条“房地产新政”,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我认为,“救楼市”不是为了救房地产企业,而是为了救经济、救银行、救百姓。政府“救楼市”,绝对不是保护房地产公司,不是保护有钱人的利益,而是为保护困难群体、低收入群众。(据《人民日报》)

  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目前杭州88%的家庭拥有自有住房,个人购房贷款余额高达1077亿元,一旦杭州楼市大落,资产大幅缩水,有可能发生大量“断供”事件,甚至拖垮银行吗?其实,贷款购房的家庭并不都是最近两年才开始贷款,而房价下调幅度也不一定就能导致房价回到数年之前,不意味着已经贷款购买的房屋都会成为“零资产”、“负资产”。另外,大部分家庭购房是为了自住,出售房屋意味着无处居住,因而无论房屋市场价格出现多大的变化,都不会出现占多数的贷款购房家庭“断供”现象。真正可能拖垮银行的是那些炒房的投机者,所以确保金融安全,重要的是要挤压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成分,而这就意味着对于二套房的贷款限制不可轻言放松。

  其次,杭州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12项对策措施中,其中之一就是要把培育消费热点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包括巩固住房、汽车、旅游、通信、商贸等五大传统消费热点,并培育文化、健身、信息等三大新兴消费热点。将培育内需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是正确的,但是房屋价格过高,绝大部分家庭不得不为了供房或购房积攒资金而减少消费,因而反倒不利于整体内需空间的扩大,不利于在更大程度上促进经济增长。近些年来房屋价格的畸形高涨,已经对民众消费起到了巨大的抑制作用,并进而影响到诸多行业的生存与发展,对整体经济增长起到了不可漠视的阻碍效用。当前保增长已经成为头等重要经济任务,因而房屋价格畸高抑制消费需求扩大的现象,显然不宜再一直继续下去。

  再有,一旦楼市大落,政府土地出让收益会大幅减少,相应地,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的资金也会大幅减少,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吗?这里需要厘清的是:支撑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的应当主要是税收,民众所以应当享受应有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服务,享受基本社会保障与福利,是因为他们已经通过纳税为此提供了资金。如果民众缴纳的税款不能被更多地用于提供公共建设与服务,民众享受基本社会保障需以经济负担被无限加重为代价,即便民众所能获得的公共服务与保障水平有所提高,建立在这样基础上的华而不实的所谓“高福利”、“高保障”,对于民众来说,又有何实际意义可言?

  经济增长确需促进,社会保障水平确应提升,但是经济增长的促进建立在房地产市场“一枝独秀”上,会为经济运行与金融安全埋下更大的风险。这无异于是将经济发展大厦建设在虚高房价的沙滩之上,不但可能导致期望中的经济增长与发展成为空中楼阁、海市蜃楼,而且随时都存在将经济发展大厦倾覆的可能性。对此,为政者不可不识,决策者不可不察。(魏文彪)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