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地产“组合拳”将产生长期累积效应

2008年11月03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央行近日决定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并调低首付款比例;与此同时,财政部公布下调购房契税,暂免征收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世华财讯分析师王豪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此系列政策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支持扩大内需,虽然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短期影响有限,但将产生长期的累积效应。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2日决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日,财政部决定,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这是自9月6日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0月8日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以来,货币政策进一步转向的信号。虽然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有限,但其累积作用将从刺激购买力和降低融资成本两方面缓解行业紧张的资金链。财政部出台的针对房地产消费的‘组合拳’,将有效刺激行业的需求。但应注意到,当前过高的房价仍然是制约居民购房的主要因素,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在市场和政策的激烈碰撞中前进。”世华财讯分析师王豪说。

  今年以来,持续发酵的美国次贷金融风暴令全球经济蒙上阴影,在出口下滑的背景下,刺激内需便成为中国政府今后政策的主要方向。此次政策的出台,正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支持扩大内需、保障和改善民生而产生的。

  王豪表示,连续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将对房地产开发资金压力有所缓解。2008年,随着货币政策从紧和销售情势恶化,房地产开发资金中来自销售和银行贷款的资金增度大幅下降,自筹资金占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来源的比重大幅提高到39%,是2004年以来的历史高点。由于销售情况恶化,同时建筑成本上涨,再加上2007年地价未付和日趋上升的资金成本,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程度为近年少有。这能从冷清的土地市场和开发商降价促销中得到印证。

  另一方面,短期内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虽然有所缓解,但长期来看,整个行业的好转还需要其他条件的配合。虽然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土地制度和按揭贷款制度较之货币政策影响更为明显,但货币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根据国外市场经验,在降息周期中,当利率下降超过100个基点之后,房地产市场才开始反应。因此,未来在降息至少超过100个基点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才有可能会因为开发商融资难度下降和实际购买力提升而出现好转。

  王豪预测,未来可能继续出台的政策包括地方系统性救市、继续降息、放宽二套房贷限制、下调房地产交易综合税等,这些政策可能将有效刺激国内房地产消费,但房价偏高成为阻碍有效需求释放的最重要因素。这些预期中的政策虽然对房地产市场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但还难以期望房地产市场能在宏观经济调整时期实现反转。

  对上市公司而言,长期弱势格局难以改变,并因此产生分化。而行业内背景实力雄厚、销售情况良好的企业,如万科将更能受惠于政策的实施,行业整合趋势会继续保持。(中国产经新闻 何义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