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对楼市影响不大

2008年11月11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对于广州即将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的消息,大部分房地产专家表示,公积金贷款的受益面太窄,远没有放松改善型住房政策来得实惠。

  工薪族:房价太高 难解燃眉之急

  据悉,截至去年底,广州共有200多万职工拥有住房公积金。对于很多工薪阶层来说,贷款买房时,首选便是公积金。

  “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当然好了,利率低啊。”小江是一家事业单位员工,工作5年多,手头上已经有将近8万元的公积金了,对他来说,买房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公积金贷款。“但房价太高,光靠这点公积金还是买不了。贷款额度高了,但是利息还是要自己付,就这么点工资收入,我也不敢贷那么多款啊,还不如降一降房价来得实惠。”

  专家:买第二套房难有用武之地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谈锦钊、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等专家一致认为,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当然是利好消息,也是地方政府手中极少能够动用调节房地产政策的一个措施。然而,虽然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受益面太窄。

  “哪些人手中有公积金呢?一般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还有就是大型国企。其他的私营企业主、私营企业的员工、农民、外来打工者都没有公积金。”谈锦钊表示。而韩世同表示,除了本身拥有公积金的人比较少之外,还有一些人在首次置业的时候早就已经动用过公积金了,在买第二套房的时候还是用不上。

  黎文江则表示,刺激住房消费,远不如降息、降低首付来得重要,相比之下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只是“小儿科”,对广州未来楼市走向起不了大作用。“还不如广州今年的推地规模从原来的2.5万平方公里降低到1.8万平方公里来得有效。“缩减推地规模、提高成功率,相当于提升了大家对楼市的信心,而现在缺的就是信心。”

  放宽改善型住房才是有效手段

  几名专家同时看好放松改善型住房政策,也呼吁政策对此松绑,认为这才是市场的有效需求。韩世同表示,“比如首付不用降低到20%,只要30%就可以了;利率也不用7折那么优惠,只要8.5折就可以了。”

  而谈锦钊表示,要刺激内需房价还是得降下来。目前开发商还在观望,还在和政策、购房者博弈。同时降房价也不仅仅只是开发商的事情,政府也有责任。(记者蒋悦飞)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