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房价走势谁人知?摆正心态过过紧日子

2008年11月14日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眼下似乎谁都知道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严峻考验,大局迷离,资金链告急,上市无望,多少企业能挺过这轮内外夹击的金融危机?

  全国老百姓也在热议和探讨房价问题,因为价格问题终究是一切市场的核心问题。对老百姓来说,问题是房价还能跌下来吗?对地产企业来说,问题就成了目前的房价,我们能挺住吗?

  问题是明摆着的,答案大概谁也没底。除了互相传递一些恐慌情绪外,似乎地产商们都认为政府应该为保证中国的经济增长多做点什么,因为房地产业作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功莫大焉,政府自应竭尽全力呵护它不受危机冲击。于是,各种各样的研讨会上都把这个问题转变为政府救市还要做什么的问题。首付下浮了,利率降低了,契税减了,印花税暂免了,土地增值税暂免了,还要政府做什么?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有多少人在正视问题?就我个人看来,问题恰恰是因为这个市场超出任何人、任何经济研究机构理解的火箭发射式发展。试问,在20年中保持了30%到40%的年均增长,全世界哪一个国家的哪一个行业能够做到?我想,如果能够这样理解这个问题,那么真正的问题就会变成,难道这个市场不该歇歇吗?

  房价高不高?高,对有些人来说,甚至是太高了。如果说市场是由供求关系决定,那么高自有高的道理。但问题是,“求”方对这个市场有多少决定权?当认识到不买房子以后只会更加买不起时,当消费信贷使我们可以用那样低的首付获得个人一生梦寐以求的住房时,当更多的热钱像进入牛市的股票市场一样涌入地产行业时,这个需求被空前释放了,代价是人们忘了,他们是把自己的一生抵押给了金融和地产大鳄;这个需求也被炒作行为绑架了,代价是人们在自己无法控制的情况下,也卷入了希望后来人接盘的买卖游戏中。

  地产行业的领导者们其实最需要的是问问自己,是今年的房价下跌不正常,还是他们从20年的发展中获得远远超出整个国民经济平均增长的超额利润不正常?如果他们在过去的地产牛市中获得了几百几千亿利润,那么他们应该满怀谦虚和谨慎地看待一个行业在市场根本牵引力下的正常回调。如果轮胎行业为自己4%的利润率暗自庆幸时,那么地产行业也应当为自己下降至20%,甚至10%的利润率感谢社会。因为,他们的财富即便是由于他们领导者的魄力和智慧,毕竟也是从老百姓腰包里掏出来的。

  什么样的房价是合理的呢?还是让我们的地产商多问问自己吧,问问自己的资金充裕情况,问问自己的摊子铺得多大,问问自己的未来计划,也问问自己的楼盘质量、社区规划,甚至问问自己,我到底需要多少的利润率才算满足?我想,真正负责任的企业领导人终究会约束自己狂野浪漫地在中国城市胡乱涂抹、大把抓钱的心,正视和解决问题。

  地产业正在经历的不是一场衰退,它只是一场调整。因为这里是中国,她拥有正在城市化、现代化的庞大人民,中国人追求财富和安居的炽热会产生巨大的发展能量。地产业的未来属于谁?属于真正要在这个市场做成百年企业,愿意和它一起经历高峰低潮的成熟企业,属于能够满足于合理的利润率,真正追求产品品质的理性企业。

  摆正心态,过过紧日子。正如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最近说过的:“房地产开发商应当自爱自重,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用行动重塑地产企业的形象,应该用房屋的品质换得市场的尊重;要对得起老百姓一生的储蓄,要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现在是房地产市场低靡的时候,但是也是房地产商用自身能力重整行业的时候,还是寻找新的增长点的最好时机。”(记者 陈联科)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