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产新政未落实 业内担忧开发商或挪用税费款

2008年11月17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10·22房产新政”执行已有半个月。而契税、印花税、首付等新规定仍按照原文件执行,新政迟迟未见落实。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政迟迟未见落实,有可能会打击市场对新政的热情,从而使新政的效果大打折扣。

  走访

    各种费用照收新政未落实

  信息时报记者走访广州多个楼盘了解到,在购买新建商品房应交纳税务一栏中,开发商代收的多种税费依然按照原来的指标,个人购买住房仍需要交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部分楼盘要求的首付款仍然是三成。

  首次置业者丁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一直在犹豫要不要买房,新政出台后,想趁此机会节省一些费用,但没有想到,去签合同的时候,首付仍按三成,各种税费仍按照原来的执行,开发商虽然口头承诺文件下达后会退还相关费用,但还是觉得不保险,最后决定观望一段时间再买。

  中原地产项目总经理黄韬告诉记者,目前地税部门确实是正在紧张地制定有关的减免税费的细则。“在细则没有正式公布、政府没有文件下达到手中之前,开发商也不敢随意调整契税的征收标准。目前不少的开发商依然以0.75%的标准去代收,与以前的情况一样。”他表示,根据有关部门的意思,在11月1日之后签合同的,无论现在是缴纳了多少的契税,等细则出台之后肯定会多退少补。

  但据记者了解,开发商在和买家签订住房买卖合同时,并没有给予书面上的承诺。

  而之前有开发商可以做“零契税”,黄韬则表示这其实是这个开发商自己的一种营销策略,以“零契税”的名义给予消费者优惠,与政府的政策无关,更不会因此造成社会的不公平、造成部分消费者“吃亏”的情况。

  担忧

    开发商或将挪用税费款

  在个人住房买卖交易中,契税、印花税、维修基金等费用,一般是由开发商代收的,最后由开发商统一交到相关的税务及其他部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开发商资金严重短缺的现状下,不排除会有开发商挪用税费款的可能性。

  资深房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在楼市持续低迷、开发商资金日益趋紧的楼市现状下,开发商或将拖延上交各种税费的时间,但一般讲诚信、重品牌的大型发展商,不会因“小”失“大”,发生的比率比较小,但不排除会有个别房产企业挪用税费的可能性。

  针对细则出台后多收的费用如何返还?韩世同认为,政府应尽快下达执行文件,对于多收的费用,应由政府部门直接返还给购房

  专家

    政府应加强执行力度

  有房产业内人士指出,房产新政普遍存在出台快、执行慢、落实难的现象。

  韩世同表示,如90/70政策,发布和执行的时间将近半年,这种往往会造成新政后续跟不上、没办法执行的困境。政府应尽快出台新政相关细则及执行文件,不能一拖再拖,后果往往会使新政运作能力大大降低。

  满堂红研究部肖文晓认为,新政迟迟不见落实,有可能会打击市场热情,使新政的效果大打折扣,同时,还会给市民留下“政府只说不做”的印象,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度。

  开发商

    契约税问题影响销售

  天河东部某楼盘的营销负责人更向记者表示,由于契税仍按1.5%标准去收的问题,导致了他们近期的销售受到一定的影响。“本来之前新政刚公布的时候,大家都在等正式实施之后才签合同,已经把销售拖了一段时间。现在又因为税费征收的问题,不少的客户感到疑惑,怕吃亏,于是又要等等再签合同。”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些准备签订合同的买家大多不会因此退房,但毕竟也影响了近期他们楼盘的成交量及资金的回笼速度,对此,他们也感到无奈。

  小提醒

    及时缴税以防“损失”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则提醒,如果是自己缴纳相关税费的消费者,要注意缴税通知单所发出的期限,否则逾期后万一政策再发生变化,就有可能造成自己的损失。(来源:信息时报 徐凤 李东元)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