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茅于轼反对建经适房 称中等收入家庭应租房子住

2008年11月28日 14:3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中等收入家庭应该租房子住”,前日在中山大学岭南创业与投资协会主办的首届华南高校经济论坛上,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炮轰”经适房和限价房没公平、没效率,反对各地再继续建这种房子。他认为,政府有义务保障每个人都有房子住,但没有义务满足每个人对房子的占有欲。

  对于近期国家增加4万亿投资,茅于轼认为重点目标应该是就业增长,而不是GDP增长。“有就业就有购买力,这样GDP就可以上去了”。此外,中国目前还处于通货膨胀通道,所以不适宜大印钞票刺激内需解决问题,因为这将导致物价进一步上涨。

  4万亿更应关注就业

  茅于轼称,国家增加4万亿的投资,目前更多关注的是GDP的增长。但与此同时,美国奥巴马上任,提出的要创造250万就业机会。这两个目标是不一样,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数据,在1996~2006年这10多年里,巴西GDP增长了3%,就业也增长了3%;但中国则是GDP增长了10%,就业仅增长了1%。中国加大投资也应该更多的关注就业增长,而不是GDP增长。虽然GDP与就业两者之间有关系,有就业就有购买力,这样GDP就可以上去了。

  此外,政府加大投资,还要考虑钱从哪里来。如果是通过发国债进行投资,事实上是把老百姓的消费,转移成政府的消费。但政府消费效率低,老百姓消费效率高。其次,还要看政府用什么办法刺激消费,现在中国还处于通货膨胀通道,所以还不能开印钞票机器,大增货币解决问题。但从历史上看,很多金融危机最后解决,都是通过印钞票,最后危机过去了,但物价上涨了很多。美国在1929年经济危机时,也是通过印钞票渡过的,但当时他们是处于物价下降了不止1/4的情况下。

  反对建经适房限价房

  茅于轼指出,房地产改革后,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了10年,广州、上海、北京等大中小城市都纷纷盖房,人类历史尚从来没有盖过这么多的房。这证明市场分配是有效的,改善了人们的居住。但不太顾虑公平,对有钱人来说是好事;对于没有钱的人,虽然盖了那么多、那么大的房子,但他买不起,所以没有作用。

  而目前,不少地方在建设经适房、限价房,想要解决住房问题。但茅于轼称,经适房、限价房“没效率、没公平”,两个目标都达到。虽然有种观点认为,有人买了便宜房,没人受损失。但这不是市场分配体系,不是商品房。购买时,要申请、填表、审查,手续很多,没效率。

  此外,公平是应该给最困难的人帮助,缩小最富、最穷之间的差距,但限价房、经适房并不能帮助最困难的进城打工者解决住房,因此也没有体现公平。那么,中等收入家庭应该如何解决住房问题呢?茅于轼表示,中等收入家庭应该租房子住,买房子是一种对房子的占有,政府有责任要让每个人都有房子住,但没有责任满足人们对房子的占有欲望。(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何莉)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