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机构认为:利好政策效果有滞后性 楼市仍需调整

2008年12月02日 09:15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近日,央行宣布1.08个百分点大幅降息,沪上研究机构认为:此次央行大幅度降息可刺激成交量回升,但楼价的回升仍要看整体经济的发展;此外,鼓励性政策的效果显现有一定滞后性。

  利好政策效果有滞后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杨红旭认为,此次降息对楼市属于绝对的利好。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心理预期的利好,使企业和购房者,尤其是购房者清楚认识到国家提振经济的决心,经济早日稳定,楼市也必然趋稳,有助于推动消费者入市,刺激成交量回升。另一方面是实质利好,利率大幅下调,直接降低了个贷成本和开发贷成本,必然促进部分刚性需求者提前放弃观望,同时也使开发商运营费用下降,避免更多项目停工和出现烂尾楼。

  但短期来看,此次降息效果可能不会很快显现。杨红旭表示,10月22日财政部和央行的救市措施,对楼市利好程度明显大于此次降息,但近一个月来全国楼市并未因此而有明显起色。有一点可以充分证明:目前楼市下调是市场机制在主导,是楼市经历前几年非理性繁荣后的自然回归,任何利好政策都难以在短期之内改变趋势,只能期待市场慢慢寻找新的供需平衡点。

  高力国际华东区咨询与研究部李庆贤认为,将1998年至2002年期间的房产调控政策与目前调控政策对比,具有很大相似性。从上一轮鼓励购房政策出台后,上海住宅市场销售均价及销售面积增幅始终维持平稳的态势,利好政策并未能直接引导市场进入快速增长通道。2002年相关优惠购房政策取消、利率见底之后上海住宅市场才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因此,李庆贤认为,相关政策效果有一定滞后性,另一方面,也表明鼓励政策不能完全改变房产市场自身调整的大方向。

  房地产开发商获得喘息

  即使楼市调整大势还难以改变,但开发企业可谓喘了一口气。例如像万科等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额都在百亿左右,此次降息意味着企业的财务成本一下降低了上亿元。这个幅度对于现金普遍紧张的房地产企业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潘石屹也公开表示,中国房产开发商的融资渠道绝大部分是从银行贷款,在过去两年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中,房地产的贷款就更紧了,有许多商业银行根本就不给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贷款,目前这种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过,他依然表示了担心,“我接触到的许多商业银行,虽然上面有了政策,但他们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还是非常担心的,怕存在风险,因为有许多开发商已经奄奄一息了,商业银行怕形成新的呆账。”(记者 刘 畅)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