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现在买房就是爱国 房地产崩盘更买不起房

2008年12月16日 11:39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现在买房,就是爱国。”在12月13日举行,由招商银行和潇湘晨报主办、阳光100承办的阳光100财富大讲堂上,以“不唯上,不唯书,不唯众”为治学根本的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这样表示。

  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赵晓表示,“作为我国经济增长较大原因的两大发动机之一,房地产发动机不能停,房地产崩盘老百姓更买不起房子”。

  “很遗憾全国人民好像都不喜欢房地产,不喜欢房地产也没有关系,但你一定要认识到房地产的问题很大,如果把房地产市场砸了,问题会更大。”

  赵晓首先讲述了他对于这一轮金融风暴的认识。“这一次的危机可能不是一场常规性的危机,美国在技术上已经破产,美元在技术上也已经破产,这场金融危机的深度是我们很难想象的。”

  如果把亚洲金融危机看成是1米的风浪,那么这场危机可能是100米的风浪,这就叫金融海啸。这场海啸对中国的影响不可低估。”

  赵晓认为,我国经济增长较快的原因就是两台发动机比别人强,一台就是以出口为主的加工制造业,另外一台非常重要的发动机就是房地产。“以房地产为主导的城市化建设投资增长很快,去年11.4%的经济增长里面投资的贡献就是4.3个百分点,这跟房地产有关。”

  赵晓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两台发动机都不应该停,房地产市场不能砸。目前的实际情况就是国民经济约等于房地产(国民经济≈房地产),约等于民生。房地产崩盘百姓更买不起房子。当经济进入下行周期,资本在保底的时候,往往会大量裁员,因此危机中最先倒下的是劳动者,最后才是资本,劳动者的工资增长比经济增长下滑更快。”

  “在目前情况下应该意识到,买房子就是爱国。”赵晓直言不讳,“经济学家所提出的观点都有一定的设定条件,我并不是说房地产市场没问题,但是在现在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不能崩盘,政府应该给予购房者更多的补贴甚至奖励。”

  “3年内全国9000亿元建保障性住房既可以托市,也可以砸市。”

  赵晓举了个例子,如果这9000亿元全部用来修建保障住房,可能增加的只是短时间内的就业机会,但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大量保障性住房的入市会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可能因此破产。

  而随着经济下滑,这些保障性住房并不能被市场消化。从长远看,这是砸市,不是来救市的。

  上世纪90年代香港建了8.5万套经济适用房,导致了香港楼市崩盘,楼市崩盘导致了香港经济崩盘。

  赵晓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参考的教训。“如果我来设计,9000亿的住房保障资金可以这样入市。首先是补贴的方式,扩大住房保障人群的范围,给予补贴,二是政府出资收购市场上存量房,再进行分配。这样才是真正有效率的方式。”

  “这一次危机的深度、广度、长度可能超出想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目前已经开出的4万亿投资也应该用得更加巧妙。”

  财政要注意两个东西,一是不要死投,不要挤出民间资本。二是要找准项目。比如说政府应该制定两年内谁买房子,反过来给你全部房款的20%,政府最要考虑的是这种政策,不要死投,而是要更好地利用投资来撬动消费。”(记者刘渝渝 长沙报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