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政府团购商品房”恐会消解楼市降价动力

2008年12月24日 15:4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虽然刺激购买的政策不断,但毫无疑问,楼市现在仍未全面回暖。我始终认为,楼市全面复苏的关键是价格,老百姓都会算账,一旦他们认为房价泡沫已经挤得差不多了,自然会出手买房。12月21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到:支持开发商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这也是政府鼓励开发商降价自救的积极举措,但上海近日出现的“政府团购商品房”现象,却给房价回归理性埋下了一丝隐忧。

  12月23日的《新闻晨报》报道说,12月以来,浦东陆家嘴和张江板块的部分楼盘出现了“集中团购”的现象。这与近期出现的多个楼盘被收购的情况相似,都是由政府主导的一级土地开发商收购用作动迁房及人才公寓。张江名流豪庭12月6日开盘当天一口气成交了66套,均价为9168元/平方米,而之后从12月7日到21日,平均每天大致售出1-3套,均价都在9500元/平方米左右。

  “政府团购商品房”是近来很流行的做法,专家告诉我们说,这么做的好处大致有两点:一是推动楼市回暖,二是丰富保障房房源。这是实在话,专家提到的两点好处清晰可见,政府推动楼市回暖对保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的作用也很重要。但我总觉得,如果把“政府团购商品房”当作一剂促进楼市回暖的药,那么,这剂药还是有副作用的。

  楼市回暖很重要,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怎么推动楼市回暖?国办发文鼓励开发商降价自救,应该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思路。毕竟,楼市能不能回暖,最关键的因素从来都是房价是不是合理。当前楼市之所以如此胶着,用相关部门的话来说,是因为之前几年房价畸形上涨、泡沫太多,脱离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现在的调整,就是挤压房价泡沫的过程。政府近来不断出台政策刺激楼市消费,是出于拉动内需稳定经济的考虑,这当然没有错。但政府能做的,也就仅限于政策鼓励的层面,政府不可能把开发商的高价楼盘都买下来。我始终觉得,楼市要回暖,政府要刺激消费,开发商也不能闲着,不能坐等楼市回暖重拾暴利。他们应该配合政府的政策刺激,尽快降价自救,让房价回归合理,与政府一起恢复楼市消费信心,尽快走出调整期。虽然近来“某楼盘降价”的消息不绝于耳,但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总体上依然在上涨,“降价自救”远未成为开发商的共识。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办发文鼓励开发商降价自救,意思已经很明显:政府能做的该做的,都已经做了,现在就看开发商们能不能认清形势,赶紧抛弃暴利幻想降价自救了。

  很明显,在“降价才能救楼市”刚刚成为政策层面共识、房价远未降到位的时候,上海展开大规模的“政府团购商品房”行动,是很不合时宜的。这会给开发商带来一种错觉:只要我们死扛着不降价,到最后还会有政府这个大主顾上门。这种错觉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开发商的降价动力被政府团购部分消解,从而大大延缓楼市通过价格调整自我修复的过程。况且,从新闻提供的数据来看,政府的团购价也只比正常售价每平方米低了三百多元,这样的团购成本相比于新建保障性住房是否过高,也实在令人怀疑。(赵勇)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