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VS牛刀:房价还没有降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VS牛刀:房价还没有降到位?
2009年02月05日 09: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任志强:

  房产销售无法乐观

  趁节日之机,陪女儿去了趟美国,顺便了解一下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

  美国的房价已经连续32个月出现下跌,于是中国组成了多个赴美国的购房团,希望到美国买到好房子,或许可以发个大财,或者办个投资移民,圆子女上学梦,但美国下跌后的房价真比中国的便宜了吗?

  美国许多城市房价下跌了,这是事实,许多都降了30%或者更多,有的甚至超过了60%。但是,也许令购房团失望的,却是那些只要一个美元就能购买的房子,白给都没人要。

  大多数房价下跌较大的地区,并非好的社区,如有好的学区、好的环境 (不是指自然环境而是人文环境),而相对较好的社区则针对于高价时房价下降了,但相对于几年前则仍是一个高位。

  拉斯维加斯的房子也曾是一度高涨,如今跌得约只有50%了。如果是高位时购买的房子现在的租金已经低到了无法偿还分期贷款。但1240尺的独立式小房子,大约每平方米仍在11000美元左右,这还是已有10年以上楼龄的住房。

  长期生活在中国的人们也许并不知道楼龄的重要性,钢筋混凝土的建筑10年并没有多少影响。但美国加州、内华达州的房子大多是木质结构的组装体,10年就要修一修,也许车库的房顶漏了水,也许生了白蚁要杀虫,也许要换换管线或者门窗。

  商店里的商品对远道而来的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来说则是喜出望外。那些名牌的产品,如西服价格低得只有三四百美元,同类的西服在国贸(北京)、金融街或许要上万人民币一套,而在美国只有两三千元人民币一套,多买几套就连机票钱都省出来了。那些名牌的化妆品则有些都买一送一了。许多中国人承担起了拯救美国经济的重任,大包小包的疯狂采购,真是一片欢乐的景象。

  我不认为美国会因此而倒下,美国的经济仍然无比的强大。我也不认为中国已经很强大,强大到了可以在美国的领土上自由的消费。我所担心的则是美国经济的下滑,最终会对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带来更大的影响。

  回到国内,听到的一条新闻是春节黄金周,中国消费29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8%。这对从去年10月之后开始下滑的中国经济来说也许是一件喜事,但如果用去年同期黄金周增长16%相比,则增幅下降了两个多百分点,何况还有比去年同期更高的CPI因素呢?如果再与曾经有过的消费22%以上的增长对比看,则不免让人有些担忧。

  广州、深圳、上海、北京黄金周中房地产的销售则更令人无法乐观。虽然春节从来都不是购房的旺季,但同比下降的幅度则说明中国的楼市并没有因为牛年、因为节日的喜庆、因为曾出台了部分救市的措施而有所转变。

  也许美国的情况应给我们一些警示,千万不要让中国的经济从一个高位的增长中一路下滑。

  牛刀:

  房价还没有降到位

  对目前的中国房价来讲,唯有下降到位才有可能重新看见一个健康繁荣的楼市,躲躲闪闪或明或暗互捉迷藏式的降价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从春节一线城市的无量成交,我们可以看出,房价下跌太慢,让市场备感无奈。

  2005年春节曾是许多城市的买房高潮,亲友们一大家热热闹闹去买楼,成交也特别火爆。可是今年春节,偌大个上海,初三初四两天才成交24套,深圳才成交2套,北京、广州等城市,市场状况同样惨不忍睹。

  与此相反的是,整个春节社会其他消费市场非常兴旺。仅北京一地,春节社会商品零售比去年多挣1.5亿,哈尔滨、海南、云南等地也是一派繁荣。中国消费市场的庞大需求,在春节黄金周一览无余。商务部日前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3.8%。

  一冷一热,表达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市场诉求。分析起来,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住宅的消费市场还没有形成。目前的主要购买还是投资性购买,即使买来自住也指望能够保值升值,由于住宅的投资价值不被市场认可,中国房价大跌的态势已经形成,再加上住宅的消费观念没有改变,前期政策利好基本释放完毕,所以,成交量无法放大。

  春节市场往往是一年市场的风向标,今年春节楼市如此冷清,表达了市场对一年的预期十分不乐观。分析起来,只有一个原因——房价还没有降到位。现在的市场上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拼命鼓噪见底、回暖、没有下跌空间;另外一个就是长沙、大连等地的财政补贴购房。这两个问题对2009年中国楼市的破坏力是空前的。

  没有下跌空间的说法是不客观的,完全是利益方的诉求,对成交量能的放大有百害而无一益。明明还有那么多房子卖不动,普通商品房已经供过于求,如果不有效地进行价值重估,老老实实地把价格降下来,最后吃亏的是开发商。

  而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这在客观上是加大了房价大跌的预期,加大了买家的抗拒心理,加剧了市场的观望状态。在这种经济调整时期,一些地方政府对区域性极强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无为而治,一方面积极落实中央政府的政策,一方面加大推广社会保障性住宅,放手让市场的内在机制自行调节。一句话,老百姓有钱了,楼市才会自动回暖,现在说回暖见底是没有用的。

  市场应该促成房价的快速下跌,房价下跌越快,调整期就越短,不仅有利于楼市,也有利于整个宏观经济。下跌过慢,或者采取行政措施阻挠下跌,只会延长楼市的内在调整,影响量能的充分释放。因为楼市现在的调整,不仅仅是房价的调整,还有供应方式的调整,产品结构的调整,开发模式的调整,这是需要时间和空间的,而房价的快速下跌将为这种调整打开空间,节省时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