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房价仍处下行趋势 楼市是否回暖待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房价仍处下行趋势 楼市是否回暖待观察
2009年03月26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目前,在前期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住宅市场的成交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办公楼、商场、酒店等商业地产基本仍是下降的趋势,不管是租金还是销售量的情况都不如住宅市场,这部分市场不恢复,并不能说房地产市场回暖了。”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3月25日在2009新浪乐居创新峰会上作上述表示。

  任志强说,目前投资量仍低迷,还没有看到大量的开发商敢于或可以认清形势而大胆的出手,投资意愿下降在下半年可能会反映得更加明显。今年一、二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仅增长1%,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比去年全年大概下降了17.6%。北京下降的更惨,大概下降了33%,广东下降了17.1%,深圳下降了20%左右,这些重点城市的下降说明投资意愿低迷而且投资持续在下降。

  与此同时,土地市场成交惨淡。二月份,6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实际成交仅67宗,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1%,成交面积减少了74%。虽然有的企业还在买地,但是总体来说,土地推出的总量和成交的总量都在大幅下降。一、二月份累计成交宗数和成交面积分别下降了73%和84%。

  任志强表示,大家都在期待销售增长的可持续性,但谁都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判断,有的人认为会持续三个月,有的人则认为会持续两个季度,但是没有人敢说现有住宅交易量的回升会维持到年底。此外,商业地产并未出现住宅市场销售的势头,回暖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对于部分地区房价的上涨情况,任志强说,尽管部分地区房价在上涨,但普遍来看房价仍处于下行趋势,部分区域的房价绝对额在上涨,但这并不代表整体趋势已经超过了原来的预期,目前去库存化的压力依旧较大。这主要包括去年或者前年高价拿的土地、大量的现房以及大量的在建房,这三个库存要消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谈及未来能否出台新的政策,任志强说,我认为还会有新的政策调整,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使用,倾向应该是取消所有的限制性政策。国家和地方政府前期出台的一些政策,基本上将2003年以来国家出台的政策都进行了修改,可见这些政策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性。同时,应进一步降低交易税费;此外,应明确限定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对象,通过增加租赁性住房来平抑房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