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争做到避之不及 王石高调表态“不做地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从争做到避之不及 王石高调表态“不做地王”
2009年08月17日 13:4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王频现的中国楼市,土地交易仍旧热火朝天。万科董事长王石上周末却高调表示“今后不做地王。”在楼市一片火红的气氛下,开发商和购房者对于“地王”的担心,似乎暗示着房地产市场如影随形的忧虑。

  全国土地市场“7月流火”

  虽然7月全国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面积有所下降,但是土地溢价成交比例提高,地价继续上升,显示开发商拿地热情不减。

  中原地产土地月报显示,7月,全国12个重点城市逾七成居住用地溢价成交,土地楼面均价为2030元/平方米,比前12个月的平均值高出了53%;其中居住用地4125元/平方米,比前12个月的均值高出了128%。截至7月底,全国12个重点城市土地流标率为12%,与6月份持平,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无居住用地流标。

  该研究报告认为,不同开发企业,拿地风格也不同。北京、上海、杭州、重庆、深圳等市场相对活跃的大中城市,仍是各开发商争夺的热点。

  万科、万达、华润置地等企业偏向于选择土地成本低、开发潜力大的二线城市作为新增土地重点;保利、金地、绿地、富力等开发企业,则青睐于将市场成熟的一线城市作为未来争夺重点。

  王石抛出“不做地王”言论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上周末的2009江苏企业家高层峰会上表示,在宽松货币的刺激下房价飞涨,但万科绝对不做房地产价格的领跑者,今后不再做“地王”。

  王石重申,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复苏,地王再次出现,房价也在飞速上涨,但今后万科不再买地王。他说:“现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刺激房地产发展,对房价上涨我们没法掌握,但万科绝对不做房地产价格的领跑者。”

  虽然王石表示不做地王,但他对楼市发展前景仍相当看好。“中国城市的人口地域分布是越来越向东部和东南部集中,将近一半的人口住在5%的国土面积上,土地价格一定是越来越高,住宅也只能建得越来越高,建筑成本相应也会越来越高,这样来看房价下来的可能性很小。”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此前就表示,不少开发商拿地并不是为了建房子,而是为了升值、为了上市,地王“晒太阳”现象是中国社会财富的最大浪费。“地王”不建房子,这是不负责任的,政府要对其进行惩罚。

  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也认为,地王对很多人没有好处,从香港以及东南亚地区国家的经验来说,“凡是买了地王的,大半都是后悔的,历史都证明他们是傻瓜。”(王毅鹏)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