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今年房价涨幅大 背后有人在演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社科院专家:今年房价涨幅大 背后有人在演戏
2009年10月16日 14:0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物简介

  张其仔,法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

  尽管至今没有完全走出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是今年房价还是在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走高。对此,昨日中国社科院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张其仔在渝出席《世界经理人》商界先锋论坛时认为:今年房价大幅上涨不合理。

  房价飙涨不合理

  在今年房价上涨过程中,四个指标都没有起到推动作用。张其仔称,首先,从人口变化来看,今年没有突然涌现大量的有钱人,也没有出现大量的购房需求,房价上涨不是由刚性需求正常推动。

  其次,当物价快速上涨的时候,房价往往也会跟着上扬。但是今年物价指数长时间处于负增长,并没有出现推动房价上涨的通货膨胀。

  第三,按照一般的逻辑,在房租价格大幅上涨的时候,肯定会带动大量的居民买房出租,但是今年以来并没有出现房租价格大涨的情况,部分地方的房租价格甚至还有所下滑。

  居民收入就更无推动房价的动力,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居民收入并没有达到能够支撑房价快速上涨的能力,今年内居民收入都不可能有太快的增长。

  张其仔观点:

  衡量房价上涨幅度合不合理,可以从“人口变化、物价形势、房租价格、居民收入”四个指标来判断。如果房价上涨的轨迹与四个指标的动向相悖,那么就有不合理性。

  开发商在演戏

  既然今年房价上涨不合理,那么是什么在推高房价呢?张其仔称,今年以来房价大幅上涨,可能主要受几大力量推动。

  一是银行信贷。在今年1至8月供应的8.15万亿元信贷中,有大量的信贷资金流入到了房地产行业,对房价上涨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是贷款利率。受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影响,而且加大了保障型住房的利率优惠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居民的贷款购房成本,对部分有潜在购房需求的居民起到了提前释放购买力的作用。

  三是地王频现。央企入市,频频高价拿地,对房价上涨的推动作用也不小。大家看到地价都涨到这么高了,用这块地修出来的房子价格自然也不会便宜,于是便会带动周边地区房价大幅上涨。

  张其仔认为,在经济危机比较严重的时候,央企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理解。但是在经济逐步企稳时,央企应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或是对央企进入房地产行业作必要的限制。

  张其仔观点:

  商家演戏也是推动房价飙涨的重要原因。一些开发商也瞄准了购房者“买涨不买落”的心理,利用强势的宣传编了许多让购房者觉得房价还要上涨、买了房就会赚的故事,使得一些购房者偏听偏信赶快下了叉。

  降房价利大于弊

  虚高的房价长时间不见大幅下跌,与地方政府的认识也有关系。张其仔认为,由于担心房价下降对经济造成大的影响,一些地方政府维持房价上涨的态势,还把房地产纳入了经济发展支柱产业。

  张其仔观点:

  对于地方经济增长来说,降低房价还有好处。通过政府调控降低房价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买得起房,会有越来越多的观望者出手购房,反而会使得房地产销售更加活跃,房地产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可能会更大。

  在张其仔看来,房价大跌只会对放贷银行有负面影响,但是也不会像美国那样导致银行业破产。张其仔称,一方面,美国大量的居民把房屋拿去抵押贷款,当房屋价格跌到比贷款低许多时,他们便选择放弃房屋产权,使银行变成大房东,而我国居民把房屋拿去抵押的并是太多。

  另一方面,即使少量居民因房价下跌选择断供,强大的财政也可以支撑银行正常经营,“中国房价哪怕大幅下跌,经济也不会像美国那样受到大的影响”。

  记者 张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