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被迪拜"套"住 别人被套金银他被套"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任志强被迪拜"套"住 别人被套金银他被套"精神"
2009年12月14日 15:1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世界”债务危机,着实让刚刚看到经济复苏曙光的人们,又受了一次不小的惊吓。而从后续的实际情况看,国际社会似乎有点儿“反应过度”,“迪拜世界”至今还没成为雷曼第二,迪拜也没成为冰岛第二。但是,迪拜房地产去年以来大幅缩水,确是不争之事实;“迪拜神话”受到普遍质疑,也是不争之事实。危机爆发后,网上很快发出题为《众多明星被迪拜房产套牢了》的图组,一些知名国际演艺、体育大腕现身其中。这不像是无聊网虫的凭空“制作”。至今还没看到有当事人像徐帆、邓婕那样出面辟谣,明确说明自己是“被股东”的。

  迪拜的确是套住了一批人。被套的,不仅有外国的银行、企业和明星,也有咱们中国的份儿,知名的房地产明星任志强就是其中的一位。不过与其他被套者不同,人家被套的是“金银”,任老总被套住的则是“精神”。

  2007年春天,任志强游了一趟迪拜。如果用“朝圣”来形容任老总当时的心态,恐怕一点也不过分。从4月初到4月底,任总一口气撰写了9 篇迪拜游记,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激动、艳羡、折服之情洋溢于字里行间。第一篇博文写的是到达当天的观感,在尽情记述花花世界的奢华之后,任志强发出了这样的慨叹:“4月6日出国之前的最初印象是迪拜只是有靠石油发了财的暴发户,知道这里在建设世界第八大奇观。但初到这里的第一站,尚未进入比之更有名气的标志性帆船酒店之前,就已让我们这些可称为无知的开发商们大开眼界、赞叹不已了。而此后的旅行之中则更为精彩。”能让一贯在国人面前粗声大气的任志强刚踏上迪拜的土地,就谦卑地承认自己“无知”,可见其受到了怎样的震撼。而第九篇游记,任志强是这样煞尾的:“干房地产专业的人也许真应该实际去看一眼代表世界最新潮流的建筑市场。”显然,任老总已经完全地被征服了,不仅自己已经成为“迪拜信徒”,而且希望全世界的房地产商都去那里“朝圣”。最近被“论敌”拿到网上“晒”的,则是任总的第四篇游记。洋洋洒洒4000言,任志强专论了一个观点--“‘泡沫’也许永远也不会破裂”。有人把任志强认定迪拜“不破”的理由概括为三点:一、住房政策已实现双轨制;二、利用非石油产业保证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三、特有的生存和生产环境可以创造最有吸引力的需求。其实,从博文来看,任志强其实只迷信“迪拜奇迹”、压根就不承认迪拜存在“泡沫”,而他最经典的结论就是--“市场是完全无国界的自然也就不用怕‘泡沫’的出现”。

  时隔两年多,用不着打笔墨官司,事实已经无情地戳破了任志强的“迪拜梦幻”,迪拜的“泡沫”真真正正地爆裂了,“迪拜世界”正在酝酿重组债务,最新的消息是准备以出售资产方式还债。新消息导致当地股市连日剧烈跌宕。其实,不是在今天,早在去年,美国的金融海啸已经击碎了任志强式的“市场崇拜主义”,百年不遇的全球经济危机不正是由华尔街催生的巨大金融“泡沫”引发的吗?世界上又有哪个地方比华尔街的无国界、市场化、国际化的程度更高?而那些五光十色的巨泡不都带着浓浓的“房”味儿吗?因为市场无国界,所以就不怕经济“泡沫”。任式经济逻辑,真是精彩绝伦。不知任总重读自己的迪拜“九游”,作何感想?

  最近,任老总又有两次“新论”,分别被媒体概括为“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和“只有高收入者才配购买商品房”。结果可想而知,再次激起了众怒。不过说实在话,任总这次有点儿冤,他说的并非全无道理。问题是由于任总所说的经适、廉租类保障性住房严重供应不足,“就该买不起”和“没资格买”人中的绝大多数,根本就得不到合适的居所!他们并不情愿,是被“逼”、被“推”、被“诱”、被“拉”、甚至是被“蒙”进商品房市场的。造成这种局面,难道就没有一直高唱“房价不高”、“中国房子便宜”曲调的任总一点责任?

  最新的数据表明,11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又是大涨,创出了新纪录。更多人担心这里面植入了越来越多的“迪拜基因”。房地产绑架了整个中国经济,绑架了中国城市三代人,严重扼杀了居民消费能力,种种说法不绝于耳……(吴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