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名企亲情密码:潘石屹和张欣夫妻双双把店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产名企亲情密码:潘石屹和张欣夫妻双双把店开
2010年03月24日 16:0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俗语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对地产商来讲,可以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但也可以是“夫妻双双把店开”。不同的组合,同样的亲情。他们成就地产界一道瑰丽的风景线。

  这些企业并不因为是家族企业而让企业的发展步伐滞后,相反,家族因子让企业的掌舵人更加紧密地维系在一起,在他们的带领下,企业都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从企业管理来讲,“水无常形,兵无常势”,企业成功才是硬道理。

  上阵父子兵

  职务:许荣茂—董事长 许世坛—执行董事 关系:父子

  上榜理由:

  世茂集团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国际化企业集群。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世茂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界领袖企业之一。

  世茂集团:老子英雄儿好汉

  世茂集团在领军人许荣茂的率领下,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为著名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作为家族式企业,许荣茂一直注意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对儿子许世坛进行培养,每逢重要商业活动,都会将其带在身边,甚至近两年已经开始逐步让许世坛独自完成一些重大任务。例如,让许世坛独自奔赴台北进行世茂滨江花园的促销活动,独自到成都参与成都“地王”的竞拍等等。

  而年轻的许世坛大学时期就读于澳洲,毕业后于1998年参与世茂集团的工作,从低层做起,到销售总监,再到现在的执行董事,每一步都留有父亲精心打造的印记。许世坛也对媒体透露,父亲给他教诲最深得便是:“只有基础坚实,才能建高楼,才能更好地看到远处! ”

  在父亲的雕琢下,许世坛已经呈现出大将风度。在许世坛奔赴台北进行世茂滨江花园的促销时,台湾媒体这样形容他:“他就是许世坛,外表看起来还有点稚气,但谈起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却一点也不含糊。尽管家世显赫,许世坛面对大家关切的眼神,却一点压力也没有。 ”

  点评:在父亲的教诲下,许世坛显然已经崭露头角,或者几年以后我们会看见一个新的地产大腕。

  代表作品:世茂滨江花园 世茂国际广场 世茂佘山庄园 外滩茂悦大酒店 佘山艾美酒店

  其他样本企业 :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 黄涛 父子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郑裕彤 郑家纯 父子

  夫妻双双把店开

  潘石屹和张欣:一个敲锣一个耍猴

  职务:潘石屹—董事长兼联席总裁 张 欣—联席总裁 关系:夫妻

  上榜理由:

  SOHO中国开发的每个项目都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作为中国最知名的房地产品牌,其店铺数量接近2000家,规模在北京CBD所有商业物业中居于首位。

  SOHO中国是著名的夫妻店,远近闻名。潘石屹和张欣自1995年创立公司以后,通力合作,开发了SOHO现代城、长城脚下的公社、建外SOHO、SO-HO尚都等一系列著名的楼盘。在这些年的精心经营中,他们俩不但把SOHO中国创建成为一个“名牌产品”,还把潘石屹打造成为地产界第一娱乐明星,可谓功德圆满。据说,两人的结合,从当时他们的背景出身看,反差极大,但经过几年磨合,终于走上了平稳合作的轨道。

  潘石屹和张欣的分工很明确,也有些传统———基本遵循了男主外、女主内的原则。用张欣的话来说就是:“所有与国外的关系,商业决定以外的事情,像建筑设计工程管理等由我做;谈判、销售、政府关系和所有与钱有关的事情都是他做。潘石屹打过比喻,就像以前耍猴卖艺的,他是先出来敲锣的,然后我出来耍猴,最后再出来拿帽子收钱的又是他。 ”

  在这样的分工下,潘张两人配合十分默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楼市概念和奇迹。潘石屹几乎拿到了国内应该拿的奖项,而张欣拿到的奖项都是国际性的,比如威尼斯双年展特别奖、《商业周刊》“亚洲之星”、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等等。

  点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潘石屹和张欣将这句话演绎得最成功。

  代表作品:东海广场 建外SOHO 朝外SOHO 光华路SOHO SOHO现代城

  其他样本企业:龙湖地产吴亚军 蔡奎 夫妻今典集团张宝全 王秋杨 夫妻

  打虎亲兄弟

  朱孟依、朱沐之: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职务:朱孟依—合生创展董事局主席 朱沐之—珠江投资控股股东 关系:兄弟

  上榜理由:

  合生创展集团凭借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兢兢业业的态度,以及实施区域中心和系列品牌发展战略,逐步走向行业领先地位。

  虽然业界对朱孟依其人的了解有限,但对于他统帅下的地产巨无霸企业———合生创展却是如雷贯耳,但与合生创展呼风唤雨的强劲发展势头相比,掌门人朱孟依为人极为低调,两者形成强烈的反差。传说他从不接受记者采访,也几乎不在公众场合下露面,各种地产圈的大小会议也从不参加,一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超然,处世风格与潘石屹、任志强等明星老板截然不同。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那时也许朱孟依中学才毕业没多久,但已经具备强烈的商业拓展意识,他作为一个小包工头,通过帮助家乡镇政府建设商业街,并参与租金分成,获得了他的第一桶金。

  而珠江投资的控股股东之一正是朱孟依胞兄朱沐之。与朱孟依一样,朱沐之为人也同样低调,在业界默默无闻,流传在外的资料很少。

  珠江投资与合生创展的分工是这样,两家公司以组合投资方式做项目,由珠江投资负责拿地,再由两家按某种比例关系组成中外合作合营的项目公司进行开发。在所占比例关系中,据说合作创展约占70%,珠江投资约占30%。

  点评:无声无息之间,朱孟依家族成就了在中国房地产业的强势地位,其家族财产曾以45亿元排在胡润百富榜的第9名,但有人说这个数字还是低估了朱孟依家族的财富。

  代表作品:新城御景 佘山东紫园 合生朗廷 合生城邦 合生国际大厦

  其他样本企业:新鸿基集团郭炳湘 郭炳江 郭炳联兄弟冠城集团韩国龙 韩国建兄弟

  快评

  成功才是王道

  在现代企业制度冷峻的外衣下,活跃着不少亲情的因子。父子兵、兄弟连、夫妻店等家族基因,成为了一些地产名企发展的原动力。 “在公司中,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这种一团和气的做法,实属大忌!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在企业发展的某些阶段,类似夫妻店、兄弟连这样的组合,还是非常有好处的,有利于企业在风雨同舟中发展壮大。

  事实上,从结果导向来说,不管企业高层是怎样的组合,最终能在大浪淘沙的市场里生存下来,就是最好的证明。“管它白猫黑猫,能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企业成功才是王道!

  本版撰文 张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