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2000亿保险资金或将进入楼市 不会助推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超过2000亿保险资金或将进入楼市 不会助推房价
2009年10月15日 11: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险资金能在楼市激起多大的浪花?”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开始实施。由于新的《保险法》允许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不动产,保险资金的去向吸引了房地产市场的目光。

  ●超过2000亿保险资金或将进入楼市

  保险资金进入楼市,资金规模成为业内关注的首要问题。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可以投资不动产的保险资金量估计在5%-8%”。根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截止到2009年7月,我国保险业总资产为3.8万亿元,按照这一标准计算,允许进入不动产投资的保险资金应在1900亿到3000亿上下。

  对于进入楼市的保险资金量,9月22日,仲量联行在《正在崛起的中国机构投资者》报告中称,2008年,中国保险业的总投资额为2250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国外通行的投资比例,即“保险业在房地产的投资比例限额占总投资额的15%”的标准估算,再假设30%的资金流入海外市场,进入全国楼市的保险资金可达2360亿元。

  而保险资金最终可用于投资不动产的额度,尚有待保监会出台具体规定。

  ●可以进入并非必将进入

  保险公司涉足楼市也分贫富

  今年9月,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绿城房地产集团达成协议,未来3年内,平安信托将向绿城集团地产项目注资额有望达到150亿元。而在此前的8月,平安信托已经与金地达成三年100亿元的信托投资计划。虽然平安方面人士称有关资金是向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募集而来,但业内普遍认为这已表明平安集团对投资房地产市场兴趣浓厚。

  另据报道,今年7月,中国人寿旗下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与信达投资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商业地产、酒店投资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从不断试水房地产市场的保险企业看,加上新《保险法》对保险资金的放行,更多保险企业拿着更多保险资金,名正言顺地进入房地产市场似乎是自然而然。然而一家保险公司有关人士对《广厦时代》表示,目前在楼市表现活跃的只是少数几家保险巨头,而更多的上百家保险公司并没有投资房地产的丰富经验,短期之内还将是观望。

  业内专家还提醒到,2000多亿保险投资看似巨大,但分散到100多家保险公司头上也会有贫富差异,也会使部分保险公司涉足楼市难有大手笔,或进而减少最终进入楼市的保险资金量。

  ●疏远住宅求“保险”

  保险资金不会助推房价

  近几年来,平安集团购得美邦国际中心和世纪财富中心西座,泰康人寿先后将金融街和CBD区域两栋写字楼收入囊中,中国人保财险拿下银泰中心75000平方米的写字楼,保险企业似乎都偏爱写字楼等高端物业。

  “住宅市场波动太大,涨得迅速跌也容易,而保险资金更要求‘保险’,必然会趋向酒店、写字楼等商业物业,以求收益稳定。”保险业内人士告诉我们说。

  此前,平安资产董事长陈德贤也表示,平安投资房地产将会寻找有稳定现金流收入的资产,如酒店、商场、公寓等,“随着未来经济复苏和通胀的趋势,这些资产将对公司的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而在房地产分析人士看来,保险资金偏爱商业物业,对今年相对冷淡的商业地产无疑是一大利好;与此同时,这也是普通购房人的“佳音”:保险资金不会和普通买房人“抢房”,也就不会进一步推高房价。

  文/张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