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借壳成风 ST公司转型地产命运两重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借壳成风 ST公司转型地产命运两重天
2009年11月11日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关,上市公司在备战年报的同时大力推进资产重组,尤其是ST公司更为积极。《证券日报》对近两年有房地产业务注入的ST公司进行了梳理,发现房地产业务并非是帮助ST公司走出困境的惟一出路。有ST公司因为地产业务的注入成功“脱贫”,但也有不少ST公司因地产业务注入而“贫上加贫”。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自2007年11月份至今,沪深两市有73宗地产业务注入式的重组案例,涉及44家ST公司。其中有38宗重组案例顺利完成,另有26宗重组正在进行,10宗重组案例以失败告终。但在今年,ST公司中有26宗类似重组案例顺利完成,且无一例失败案例,可见ST公司非常重视优质地产业务,房企借壳之风继续当道。11月13日即将恢复上市的*ST春兰,是迄今最新完成注入地产业务重组的ST公司。公司此次置入泰州星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销售公司持有的可进行商住开发的15.55万平方米土地,涉及资金3.99亿元。

  对ST公司来说,注入房地产业务对改善公司经营,称得上“成也萧何败萧何”。据统计,在今年完成地产业务注入的17家ST股中,有7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盈利;其余10家股票前三季均亏损,其中8家公司曾于2008年度盈利,属于重组后“贫上加贫”。

  具体来看,ST天桥是一家成功实现房企借壳的公司。信达投资受让东方国兴所持ST天桥6000万股股份,同时ST天桥向信达投资、深圳建信等定向发行股份,收购上述公司所持11家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资产价值约72亿元。华丽转身房地产之后,ST天桥更名信达地产,公司今年1-9月净利润为1.01亿元,并预计2009年全年净利润达到4.74亿元。重组也带来*ST春兰第二个春天,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176%。此外,注入的地产业务令*ST海星、ST鲁置业、SST合金等公司前三季扭亏为盈,ST梅雁、ST天香则继续保持稳定的盈利。

  同样是注入地产业务,ST重实、ST中葡、ST金花、ST派神等公司没有那么幸运,地产业务的注入并没有为公司经营带来转机,反而令公司步入亏损的泥潭。ST重实于今年三月末完成重组,通过定向增发置入上海中住置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深圳中住汇智实业100%股权。中住地产优质地产资产的注入并没有实质性改善公司的经营,为缓解项目资金紧张,公司不得不忍痛割爱,将西安希望城100%股权转让。公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ST重实每股亏损0.0002元,与2008年0.45元的每股收益相比相差甚远。

  不过,在二级市场中,投资者对这些有地产业务注入的ST公司充满了期待,不管业绩是否得到改善,ST公司股价均集体强势上涨。今年完成地产业务注入的公司中,有13只股票已恢复交易,且年内均大幅上涨,其中10只股票的股价实现翻倍,*ST海星、*ST昌鱼、ST筑信、ST鲁置业等股票更是以超过200%的年内涨幅领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