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信托资金曲线买地 ST成功疑闯禁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0亿信托资金曲线买地 ST成功疑闯禁令
2010年02月25日 0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银监会严控信托公司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之际,ST成功发布了一则与江西国际信托合作开发地块的公告,透露出涉嫌“闯关”的迹象——字面写的是普通的项目合作开发,但行的却是以“信托贷款支付地价”之实。

  根据ST成功今日公告,其子公司康园房产拟与江西国际信托共同设立宁波康信置业,就开发宁波市鄞州新城区一地块进行合作。在康信置业23亿元的注册资本中,康园房产、江西国际信托分别以现金出资13亿元和10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6.52%及43.48%。

  这一房企与信托公司看似普通的“合作开发”模式其实“暗藏玄机”。首先,江西国际信托的入股存在时限,即其持有康信置业股权的期限总计为2年,到期由康园房产回购,收益率为8.1%/年。其次,这次股权合作还设有担保。如康园房产以持有的康信置业56.52%股权为回购江西国际信托所持剩余43.48%股权作为担保,同时,ST成功的控股股东荣安集团以持有的上市公司8000万股限售流通股亦作为上述履约担保,并为康园房产受让股权提供连带保证责任,同时此次所开发的庙堰-4号地块也将抵押给江西国际信托。其三,江西国际信托将通过设立信托计划,募集上述10 亿元的出资金额。

  尽管字里行间提及的仅仅是一场“合作开发”,但江西国际信托的入股其经济实质只是一笔为期两年的信托贷款:江西信托将通过发行信托计划募集上述资金,而荣安集团、康园置业亦用部分股权、土地为还款(即回购股权)作为担保。

  根据银监会规定,信托公司可向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但有一条红线不能触及,即“不得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但上述这笔资金的用途却恰恰是用来缴纳土地出让款。

  公告称,康园房产以已支付的13亿元土地款作为出资额持有相应部分股权,而康信置业设立后,江西国际信托的出资将用于庙堰-4 号地块剩余土地款的支付。

  根据ST成功去年12月的公告,康园房产是在12月14日已竞得上述地块,总面积达9.859万平方米,价格恰为23.07亿元。可见,江西国际信托的上述10亿元出资不仅仅是一笔信托贷款,同时其实质将被用于缴纳上述地块的剩余出让金,即属于新规中“土地储备贷款”的范畴。

  通过这样的“曲线救国”方式,康园房产不用与法规直接“交锋”,却也拿到了用以支付地价的信托贷款。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董事会会议于23日以通讯方式召开,而银监会的新规则是在今年2月11日就下发,即使上市公司对规定并不知情,信托公司一方则应该是对新规定已然清楚。而若是所有的房地产企业均采取这种方法以信托资金来支付地价,那“信托资金不得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的规定也会面临被架空的危险。 (记者 赵一蕙 郭成林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