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高房价 房产股率先“低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遏制高房价 房产股率先“低头”
2010年04月19日 16:28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上周末出台重磅楼市调控政策——“第三套房可停贷”之后,今晨股市开盘,整个房地产板块呈现普跌现象。截至10时左右,100余只地产股中仅一家上涨。

  过去一周,地产指数领跌所有行业指数,这已经是该指数连续两周排名垫底。

  实际上,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组合拳”下,地产股先于房价“低头”。统计显示,自去年12月进入房价调控季以来,截至本月16日,地产指数累计下跌19.19%,排名所有行业末位。

  早盘扫描

  开盘后 房地产板块普跌

  继本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采取更有力政策措施遏制高房价以后,15日、17日连出调控重拳:不仅上调了第二套房首付及利率,还对第三套房银行放贷规则进一步明确。

  17日的通知指出,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开发商,银行不得发放新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等。

  受此影响,今日开盘地产指数下跌1.89%,跌幅居行业指数之首。整个房地产板块呈现普跌现象,新黄浦、阳光城、苏宁环球等地产股领跌。截至10时左右,100余只地产股中仅光华控股一家上涨,而新黄浦已逼近跌停。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陈嘉禾表示,新政策较为严厉,从早盘表现看,房产股明显受到了打压。

  板块回顾

  “组合拳”下 地产指数领跌

  自去年底政府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后,房价与地产股价“分道扬镳”,呈现出背离走势。

  “组合拳”式房地产调控政策,虽然尚未对房价起到抑制作用,但已“击倒”地产股股价。地产股已经在“一拳接一拳”的政策打击下,一步又一步地后退。

  一直力挺房地产股的机构投资者看到政策风向的转变,开始大规模地从地产板块撤退资金,这又加重了地产板块的“伤势”。

  统计显示,去年12月1日至今年4月16日,地产指数下跌19.19%,在所有行业指数中表现最差。近两周,地产股跌势加剧。

  个股方面,诸多地产“龙头股”弯下了腰,成为板块领跌者。数据显示,华侨城A、招商地产、中粮地产等自去年12月以来跌幅达30%左右,保利地产、万科A等同期跌幅也均在20%以上。

  业内观点

  房价不涨 地产股价才能涨

  “地产股价格与房价之前走出了背离态势,成为反向指标。”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表示,伴随房价的上涨,房地产企业从去年以来业绩一直非常理想。但股市的“炒预期”,也就是即使业绩再好,但预期不好,不确定因素过多,也会造成机构投资者撤离。

  刘杨表示,这种不好的预期主要来自政策层面,机构看不清就会围观。他认为,什么时候房价到可控范围了,房地产股就可能迎来机会。

  “可控范围不是房价下跌,而是稳住了,涨幅收窄了。”刘杨说,如果房价继续快速上涨,就会引发更严厉的政策出台,房地产股不排除会继续下跌。

  该观点得到了机构的认同。新华基金认为,二季度房地产股上涨的催化剂之一是,房价维持在正负5%之内的微幅波动,总体保持稳定。

  海富通基金发至本报的最新观点则表示,新政策对购房需求形成较大压力,如果有更多政策出台,压力将会传导至供应方,前期房地产交易量价齐升的局面将会改变,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在下半年会受到较大影响。

  但从地产个股来看,海富通基金认为,政策出台被视为“靴子落地”,连日来的下跌在“靴子落地”的影响下或已开始超跌反弹。

  新闻延伸

  地产股价跌预示房价要跌

  “现在的楼市已经是最后的疯狂了,地产股下跌,楼市泡沫必然会破。”一直看空楼市的知名财经评论员牛刀悲观地表示,地产股下跌反映了投资者的心态。

  他认为,随着二套房首付五成、三套房可停贷等政策的出台和逐步落实,地产股将继续走跌,传导至房产市场即是泡沫的破灭。目前深圳、上海、北京等地投资客抛盘现象已经出现。同时,开发商也表现出对市场的信心不足,“现在根本不敢开新盘。”牛刀称。

  牛刀强调,二套房、三套房政策与此前的调控政策相比,更具针对性,同时也更明晰,直接截断炒房客利用银行贷款来炒房。

  此外,该政策限制购买多套房也将有效杜绝外地游资炒房。他认为,该政策的实施将有效抑制甚至降低房价。如果房价仍然快速上涨,政府可能会加息,而加息半年后,房地产市场就会呈现下跌走势,年内一线城市房价将下跌30%-50%左右。(记者 何怡 张东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